close

研究所考取心得

4a1ce30701333.gif 考取學員:蔡典哲

原就讀學校:成大化學系

考取學校:

台大網媒所 正取7

交大資工甲 正取21 

建議讀書方法

我三下才決定要跨考,所以時間弄得很趕。如果有要跨考,可以提早在三上就開始,時間比較足夠。

建議課程聽兩次,因為許多東西是彼此有關的,舉個例子:如果你組合語言不懂,你相對也不易了解Datapath和控制單元,但是當你懂Datapath和CU後,再看組語,會有不一樣的理解,所以能聽幾次就聽幾次。

有人會擔心一直在補習而讀書的時間不夠!

我的作法是第一次專心聽老師講,並且做筆記,即使是老師口頭提的也要記。最好準備另外一本活頁的筆記本,這樣上課時你可以先快速的抄,之後回家再整理,內化成你的知識,讓他比較好讀。我認為做筆記是必要的,當你要去其他縣市考試,你不可能把原文書或補習班的每本講義都帶著。更何況考前緊張忘了某段內容,你要翻原文書或講義,還是筆記?

兩次上課間,可以大略複習科目的架構,如果你可以用說故事的方式把大綱都提到,大致上就可以了。目的是這樣才知道第二次上課時,要特別注意哪些部分。

第二次上課時,我會到教室後面去讀,因為聽第二次時,你對大部分主題都有一定認識了,需要的是更進一步的加深與琢磨。例如今天在上linked list,你如果聽懂了,那你就做linked list的題目吧。一來如果遇到不會的,下課可以問老師;另一方面,你也還是照著老師的進度走,所以不會錯過上次不熟的,也不會發生讀太慢的狀況。

題庫班我個人認為挑你的主力應戰科目,因為資工考六科,全報相對比較累,也比較花錢。所以我選擇計組、資結、離散當我的主力科目,也就報了這三科的題庫班。最好在上題庫班前,就已經全部讀完了。這樣最發揮題庫班的效果,因為題庫班是針對考古題,範圍是綜合的,因此如果還沒弄熟,效果自然有折扣。

上課的最好是在老師解這題前,你已經做完這題(如果你會的話)!你可以平常先做,或是當老師解你會的題目時,先往下做題目去。我個人認為,千萬不要因為老師在講解的這題你懂,就什麼都不做,這是最浪費時間的。如果老師要講的,你都抄過也理解了,那麼就往下做其他題吧,不要只坐著聽老師講,這樣跟發呆沒什麼差別。

但是切記,老師每講完一題會留一段時間給其他同學抄,這時候請停下來看老師的作答方式,以及有沒有你沒寫到的。考問答題最怕格式不對、表達不清或沒有寫到關鍵。如果做題目做累了,那麼你可以適當的停下來跟老師一起思考,而不是停下來坐著。當老師要講的話你都知道的時候,這題你真的是會了。

至於平常讀書,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式最重要。有人說不要聽音樂,但像我就是聽音樂來緩和情緒跟集中精神;甚至也有朋友每天睡到中午,但是讀到半夜。要找到適合自己的作息環境來讀書!如果在圖書館想打瞌睡,那就趴半小時吧,因為昏沉讀兩個小時可能比趴半小時後讀一個小時還差。

另外,我也有記錄每天讀書時間,長久下來就可以發現某幾科讀太少,方便你做時間分配,另一方面也是種成就感。不過附帶一提,並不是讀很久就有效果,而是要看你吸收多少。

如果有朋友一起讀最好,可以互相砥礪進度,不懂也可以討論。跨考生在這方面就比較吃虧,還好到最後有認識一樣要跨考的。當你自己題目都做不完時,和朋友討論考卷也是個不錯的方式。就這點而言,我也有一個習慣就是補習中間下課,如果不想睡覺就去旁聽老師回答問題,跟組討論會的效果相似。你可以聽到別人的問題,因為你可能不知道你也有一樣的問題,也可以再聽老師講一次。

整年下來,我最感謝的是高銘老師,一路上不論是課業的協助與精神的支持,都非常感謝老師的幫助。老師是個很用心的人,看他回答問題就知道了,中間下課他幾乎都沒休息到,就一直幫大家解題!另外還有林緯老師,非常感謝他在離散方面的協助,林緯老師也非常認真、用心。

建議參考書目

計組的部份看高銘老師提供的教材就可以了(包含題庫班發的補充資料),因為老師會幫我們從白算盤擷取出考試會考的章節。

資結的部份除了老師給的教材之外,如果心有餘力,可以再翻翻Fundamental of Data Structure,因為東西太多了,尤其是後面各式各樣的Heap。但是不用硬要看完,這樣時間會不夠,而且考的機率不大,所以說心有餘力再看。

離散我則是只有做林緯老師的教材(包含題庫班),代數的部分可以上網找點資料,更容易理解。線代則是黃子嘉老師的講義,只針對會考的部份讀。

作業系統和演算法可以參考一樣是鼎茂出版的兩本小冊子,幫助很大。

除此之外,作業系統要自己去翻Operating System Principle後面的Distributed System的章節,台大交大還蠻常考那邊的內容,尤其交大今年似乎考到更後面的電腦安全。

考取心得或感想(給學弟妹的建議)

基本上考研究所這件事,就像高銘老師說的一樣,就緣份吧。

我是因為志向問題而決定跨考的,原本化學系其實也是自願去念的,只是高中時對化學和自己都了解不深,以為自己喜歡化學勝過資工,所以在資工系和化學系間選擇了化學系念。

對一人跨考的人來說,最大的問題就是支持與夥伴吧!還記得頭幾次上課時,因為沒有任何認識的人,所以一個人到大碩的教室裡十分孤單無助,一整天下來講的話可能沒有超過十句。直到有一次高銘老師問我是什麼學校的,我說完之後他對我說:「沒關係,沒關係,那都不重要了,肯拼就好了。」真的,想要跨考就要有放手一搏的決心,因為你也回不去了。

我想我除了從化學系跨考以外,還有一個比較特別的事情是:我家在去年的八月八號淹水了,我被困在泡滿水的家裡兩三天,也被迫翹了一兩堂資結。

當時會覺得一切都變得很混亂,書讀不完然後家裡又發生那麼大的事情。嗯,我想說的是你必須抓住一份可以相信的事物。所以那陣子,我把我的電腦跟手機的桌面都換成了台大資工系的系館照片。早上起來就會看到,然後心裡就會重新湧現能量,否則在那麼困惑的時間點裡,還要應付讀不完的書,還真不知道該如何是好。

如果有看過一本叫做「秘密」的暢銷書,大概就知道所謂的吸引力法則。我想那是有用的,我在準備考試的這段期間,即使再怎麼樣的讀不完,心裡也都還是告訴自己:「是的,我是台大的研究生。」

到底後來有沒有效我不知道,但是我確定的是,當很累、很煩而讀不下去的時候,看到照片或是心裡響起那句話,總是可以安撫一點心靈,然後繼續念下去。

包含那陣子我每天晚上念書到一半,都會抽空打電話回家。聽聽媽媽的聲音也好,當你要考期末考,可是研究所的讀書進度又落後而苦惱不已的時候,我想這是很有幫助的。

講這麼長要說的就是,要找到夥伴或是支持的對象,或者是可以一直相信的事物。

當然啦,準備考試的這一年除了這些以外,也要學會適時的放鬆,你不太可能緊繃一整年都不休息的。高銘老師也說讀累了可以去看一部電影。

我十月去了趟台中玩,十二月跟一月都各看了一部電影。我有過聖誕夜也有跟朋友去倒數和看日出迎接新年。因為我認為與其在圖書館裡心神不寧的想著外面在狂歡而沒有專心讀書,那不如就好好去狂歡,狂歡完再專心的把書讀下去!

重要的是你要調適你的習慣,你要讓讀書成為你生活中最大的一部分,但不是生活中的唯一,總該留點時間讓大腦緩衝。

在考完台大網媒的晚上,我並沒有特別的感想或什麼。考完了就當沒考過吧,畢竟你也不能再改變什麼事,再多想只會把後面的學校也搞爛而已。隔天考完台大電機丙後,是的,我就去吃了大餐,然後休息了一兩天。

雖然之後還有交成清,可是該緩衝一下了,畢竟考台大前繃的非常緊。當然也不是說考完台大就什麼都不看了,之後的三個禮拜(考完清大之前),我還是會去圖書館,然後做做考古題,而不是完全的放鬆放掉。

成大的軟體設計我爆掉了,但是我並沒有care太多,你再怎麼懊惱,對下午要考的離散線代或者是下禮拜要考的交大清大也沒有幫助,更遑論那張軟體設計的答案卷會自動填滿而拿到分數。

所以記得,考完之後不要跟朋友聊剛剛考的東西,也不要聽旁邊的人聊天,那都沒有幫助!幫不到你之後要考的東西,甚至影響你的心情讓你下一科考不好,有害無益。

想太多只會讓自己更難受更痛苦而已,適時的放鬆才有往後再更進一步的機會。

我認為考研究所這件事情,不是只有考你的知識程度而已,也同時也在考驗你的耐心和面對壓力的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nn(鄭雅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