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心得】

當初,選擇了不繼續走水土保持這條路,並且選擇了先當兵再說,

老實說很難分析到底是好或壞,不過既然做了選擇,就要勇敢地對它負責!

而在經過軍中一年的沉澱後,還是決定應該要去考研究所,

所以就在退伍沒多久後 (其實還是玩了一個禮拜),就加入了補習班的行列;

選擇了台北大碩

(沒有為什麼,就這樣走進去報名了XD 不過我很滿意這個選擇!)

經濟學 選擇了 「大碩」老師

統計學 選擇了 「楚瀚」老師

會提到補習班老師,是想要表達對老師的感謝,

就在我在打這心得文的同時,我接到了一通電話及一個FB上的留言,

分別是大碩老師的電話 以及 楚瀚老師的FB 恭賀!

我實在想不到有哪個老師會做到如此,實在是很「全國電子」   糾甘心啦!

我想多少還是我有跟老師一起打棒球有關 (這點等等再聊)

首先是 楚瀚老師統計學

適合對象:所有人

特別是像我這種大學時期學過統計學,但有學跟沒學一樣的人 (大學老師我對不起你= =)

以及你大學根本不知道統計叫什麼的人,

還有就是你覺得你統計學已經一把罩的人! (這...根本就全包了嘛XD)

因為楚瀚老師會從最基本的「觀念」開始教起,

千萬不要小看所謂的觀念,

光是今年的清交的統計學,就相當著重在基本觀念上,

光說的太抽象,我直接拿今年清大科管的題目來舉例

2.

a. (10分) 假說檢定中,若我們得到的結果是在95%的信心水準下,

          我們可以拒絕虛無假設,請問這是什麼意思?

b. (15分) 何謂統計?過去你曾用(或未來你想用)統計幫你解決什麼問題,

          請說明你的計畫與分析方式

3. (40) 請說明常態分配,t-分配,卡方分配,F-分配之間的關係

          並舉例說明以上各種分配在統計推論上的應用。

所以說,觀念重不要重要?光是上面的舉例就65分了耶!

或許有人覺得這些題目很簡單,的確,要去考研究所的人,不可能會不知道這些東西,

但是,當大家都知道的情況之下,觀念的清楚與否,就決定了你能寫多少的答案!

40分,你總不會希望只是把ZTF卡方的公式寫一寫吧!

而當你覺得你統計已經不錯的時候,要思考看看,你是很會計算?很會背公式?

拿一句老師常說的來講,當你會開ANOVA的時候,你會寫區間估計的時候,

別人一定也會寫,所以,決勝的關鍵就在於你對於觀念是否清楚!

 

而且重點是,你在考試的時候,腦中一定會浮現出老師的臉XDDD

因為老師會不斷地強調一些重要觀念,也因此造就了「瀚語錄」

積誰X行誰、回首X藍天、不知道是Z還是T,管它3721..... 還有那隻青蛙XDDD

讓你想忘也忘不掉阿,哈哈 (感覺好像恐怖片...)

這就是為什麼當初我會選擇上楚瀚老師的課的原因!

接著是 大碩老師經濟學

適合對象:所有人

特別是像我這種當初對於經濟學的印象,只有「國民經濟-國民便當」的人XDDD

以及你大學學過經濟學,但是卻連 Adam Smith Keynes 都傻傻分不清楚的人

還有就是你覺得你經濟學已經一把罩的人!

(感覺跟上面很像!? 因為兩個老師都適合全年齡嘛 = =)

真的要跟一千多人一起考模擬考你才會知道你的經濟學是真懂還假懂

基本上,經濟學跟著老師走就好,你也不用特別去補充什麼東西

(當然像台大經研需要看一些"課外讀物"那就另當別論了XD)

非常有架構的教學,深入淺出,搭配著老師特地整理的巨砲熱狗....喔不是!

是「巨砲電話簿」(上)(下)!!!

讓你平常在寫的練習題就是歷屆考題,可以越寫越安心

老實說,我完全沒有寫過任何一年任何一校的經濟學考古題 (絕非炫耀文@@)

但我有很認真的在寫那兩本電話簿,以及參加老師的題庫班

因為我知道這些就是考試的題目了!!!

而定期且次數眾多的模擬考,更是你檢驗自我進度的好機會;

再加上進入秋季班之後的課間測驗,那實在是讓你更上一層樓的一個捷徑阿!

更可以讓你認識許多戰友,彼此打氣成長,後來我們甚至還自己出題目來測驗呢!

而似乎會有人說大碩老師的總經上得稍微快了一點,

但我個人覺得,當你基礎打好了,再加上老師隨著歷史時間進展的教學方式,

應該不致於會造成學習上的障礙!

舉例來說,一個地基打好的建築物,地表上的結構以「有條理且循序漸進」的方式來建造

縱使速度快了一點點,這棟建築物也絕對穩固!

況且要是地基打不好,地表結構蓋得再慢,這棟建築還是難逃倒塌的命運。

況且小弟我當初退伍後,也算是從總經開始上的,

「從0開始」的我,總經這樣學下來,

也沒有出現什麼狀況,而且總經還是我拿分的重點呢!

最後,兩位老師還會特別關照像我這種,退伍後的老兵...

喔不,是退伍後的單獨學生,或是你是沒有念書夥伴的重考生

抑或是你是跨科系但沒其他同學陪你考的學生

老師都會約我們每個禮拜找一個上午去打棒球! (大新莊打擊場或是來真的!)

藉此讓我們這些成天在書堆的考生有運動的機會,

 

而且還能認識更多的戰友一起打拚 (畢竟我們不像應屆生有一堆同學一起補習)

當然應屆生也會一起來打棒球,畢竟朋友不嫌多嘛^^

而打棒球除了可以跟老師更熟之外,老師還會利用打球的空檔幫我們測驗

讓我們在運動的時候還脫離不了課業的夢靨......阿!不是啦

是我們在運動之餘,還能持續精進課業才對!

好,講完補習班的心得之後,開始聊一下平時念書心得

$(*&(*&%$(*&)@&$!

嗯,下一個心得...

老實說,我根本稱不上認真,所以讀書方式真的沒什麼值得學習的地方...

絕對不是我藏私喔!不然我也不會打這麼多字了...

看一看時間,十點了...

從三點放榜後,除了一開始興奮了一陣子以及晚餐時間之外,我都一直在打心得...

因為這六個多月實在是太可怕........是太精采了,所以一轉眼就打一堆字了

想一想差不多該開始感謝了

以下是更沒有參考價值的感謝文,所以如果你快看不下去的話,可以按END@@

如果你想了解有關研究所升學、公職考試等資訊,只要在下面填寫資料(http://www.etkb.com.tw/etkb/hurray.jsp?link=1746 )就會有專人為您服務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nn(鄭雅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