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小弟的準備為例】

    我自己準備的方式都比較Free。我其實每次都訂了很多計畫,但我都跟不上我的計畫。但是總是相差不去遠矣,大家可以建立一些短程目標,雖然沒達到,但是已經有一些努力與收穫在裡面。

    我本身選擇的考科是工程數學,近代物理,電磁學

個人準備手法                                                                                

    我個人建議聽課通常很認真的聽過一輪就可以了。不需要多花太多時間多聽。通常準備起來都是從,『不會到稍微瞭解(可以喇吹),從稍微瞭解到會,從會到熟。』如果花了太多時間從不會到會,相信後面從會到熟這方面會非常辛苦。因為上考場就是要直接出大招了,無雙都要全部開下去,所以『從會到熟』,將是你贏別人最佳關鍵。其實大家也都會LD分之一,但是我還是聽過很多人與我分享他就是考的時候臨時忘記了,我自己在模考時也有相同的經驗。

1.工數

    我補的喻超凡老師的課。老師真的很盡責還有facebook,我總是謹記說,萬一xx不會,簡章費可以省下來請同學吃胡椒餅,所以當時我買簡章時,可是很踏實地去買了。喻老師採用的教學方式就是要我們專心聽課,重要的抄起來。優勢就是一定要我們上課時就完整吸收,但是較有可能就是會發生打瞌睡的情形,因為體力這方面大家比較難控制,我個人都會把老師的比喻或者是他用嘴巴講過但是可能沒有寫在黑板上的重要關鍵,多寫在講義上(相信這不會太難,因為很多人都是用同樣的手法),這日後你方便瞭解這章節的內容。

    基本上喻老師是很重解題流程與架構,所以我在製作筆記時也很喜歡用畫畫的流程圖來訓練自己作答流程想法,這在矩陣這章節我是幾乎每個part都有作一些流程圖,以自己熟悉可以記憶的方式強化自己的記憶。

    我個人唸的方式是每個東西都自己親手做過,所以作筆記時,我把自己想成是我要寫出一本可以大家讀了之後應該都會易懂的筆記,他並非很全面很強,但是他或許可以對症下藥。所以我每個部分都會分成『定義,定理,記憶,例題,整理』

    定義一定要熟稔,因為那將是教授可以把你拐進死胡同的關鍵。最具體的例子就是大家在念複變的地方,有理分式的積分,分母次數要大於等於分子次數兩次以上(即包含兩次),所以常常會有給你分母次數僅大於分子次數一次,這時候你如果作些部分積分,將題目轉換一下,可能就會變成你熟稔的題目,我記得我考台聯剛好出來這類型題目,因此印象非常深刻。

    定理就包括是一些該記的東西,基本上老師上課都會提醒,老師說不要記的考出來機會真的很少,所以出了就賭隔壁作錯。所以上課勤記一些提醒,可以省去許多念不必要的內容的時間,所以很多東西通常是你專業科目也念得差不多時,才會去回鍋唸。但如果你的時間還很長,譬如說大二就來補習,那你就可以很挑剔自己的筆記,做到完美,相信之後一定會變得超強。

    記憶這部份通常就看大家怎麼去製作。我通常喜歡採取對比方式增強記憶,喻老師也會給大家許多記憶方法。如果你能想出一些記憶方法,那也會降低你失誤的可能性。譬如說Laplace一些轉換定理與Fourier一些轉換定理的對應姓,相信老師上課也一定會提醒。

    例題這部份我都是把我曾經被騙過,或者是學校曾經考過,或者是直接把老師的書拿來,將上面例題分類一下,你其實不難發現一個part的題型不外乎是那幾套,這方面建議大家做好分類,不用作勤。作勤這件事可以等到用考古題訓練與你平常自己練習訓練。通常我都是將一個part可能出題的關鍵抓住,至少第一步寫得下去,還不會空手等著紅字來宰割。

    整理這方面,一定都是整個大章節寫得差不多,最後寫在某一面上面,這將會成為你日後快速複習最佳武器。我的建議是整理不要貪心,不要貪心把所有的東西都整理上去,那等於沒整理。應該是要譬如高階normal ODE可能唸的時候有九個定理(可以來考是非題或者是那種三分的申論題),我會以圖表的方式整理可能齊次解有哪些定理,特解有哪些定理,而Wronskian若在正規ODE與一般狀況有什麼不同。總之是將一個大範圍可以以一張紙或者半張紙來詮釋這樣就做到一個很好的整理。

    所以大家可以知道我還滿龜毛的,所以我光是整理這些筆記就已經走到考前一個月的狀況。所以最後一個月寫考古題寫到快發瘋,建議大家提早執行,便可提早作考古,除了穩定軍心,也可以以一種比較像人過的生活方式迎接考試。能不能作考古題就看大家有沒有達到基本功要件。所謂達到基本功就是最基本的你都會,譬如說Euler-Cauchy、求eigenvalueeigenvector、正合ODE、可以秒殺的PDE題型、求LT LT 等等等,總之就是大家一般都會的你都要會,這樣去作考古題才會有價值,因為每個學校的關鍵題都不一樣,它是考你一些sense,所以考古題可以輔助抓住他在某些章節的sense,可能開天窗說白話就是要你作某一題PDE,某一步就是要你用LT來作,如果你沒想到就是沒想到。但如果有訓練過,贏別人的關鍵就在這裡。

    建議大家一步一腳印,工數就會起色,不要好高騖遠,工數真的沒那麼少,可以考的題材很多,所以大家一定要以撿分數的態度應考,發現撿一撿全部都撿完了,相信你走出考場說的『全部會寫』,絕非主觀自我良好意識,而是全然客觀的強者自信。只要考試做到不要讓自己後悔,已經贏很多人了。 

2.電磁學                                                                               

相信很多人選考這科時,這科絕對是左右大家勝利的關鍵科目。所以越痛苦的東西,越要克服。我個人是補孫超群老師的電磁,下面提供一些方法讓大家參考。

    基本上孫老師上課是很仔細,也非常豪邁。建議各位上網都可以選購到很優良的學長整理的上課筆記。為什麼要選購筆記呢?因為如果課程上來說,你是補到春或秋這兩季的,對電磁來說時數是非常吃緊的,因為孫老師上的東西很多,所以當進度來不及時,可能會快馬加鞭,雖然講得很仔細,但是如果要把抄筆記的狀況考慮進去,我覺得會打折扣。

    所以我建議可以買一些學長作的上課筆記。這樣上課可以花較多心思在『聽懂』這件事上。基本上電磁的難度在於『聽懂』不會很難,但是日後『複習』,有些東西雖然懂了,但是在時間的壓縮下(離考試越來越近),原本可能較為冗長的推導,因為太久沒唸,會開始害怕,接著會開始想說賭教授不會考。像這次考台聯,傳輸線考出了利用Maxwell Eq來推等效電路(事實上就是推電報方程)。也許平時覺得並不難,但是一旦不練習,臨時要很順利的寫出來有一定的難度,因此時間就會被推延,最後導致考卷可能寫不完。

    所以我建議電磁這方面平日就要下,『定時』、『定量』的苦工。我本身電磁這科就比較弱,有明顯起色的時期是在考前兩個月的時候。

    我的方式依然與工數差不多,因為我是筆記派的,所以每個章節都親善親為,但這最大缺點擺在電磁身上就是可能會唸到很多不常考的東西,雖然考出來會贏別人,但是如果不夠熟練也等於白唸,所以我的建議如下。

    基本上電磁可以分兩大部分,相信大家都不陌生。靜電靜磁與電磁波的部份。而不同的學校會有不同的比重。Ex:台大光電最常考電磁波,前幾年較愛考傳輸線與波導融合的題目,都愛考代值題,也常考輻射天線關於方向性的題目,相信如果大家有常作考古題,這些都算是保障的基本分。但是今年考出來出了很多具有變化性的題目。所以大家在明年準備台大光電時可能廣度要準備夠一點,光是寫完考古題可能還不夠(這說法不準,僅提供大家一個方向。)而像是交大電物、清大工科、成大光電,通常考卷都會側重於靜電靜磁,搭配電磁波特定章節,相信今年考清大工科的人都會覺得考古題很重要。

    靜電靜磁方面,側重完整度。譬如說關於球的一些邊界值問題,看能不能以自己默寫的方式把所有方法寫出(ex:接地球殼、介電質球、介電質球在外來均勻電場下,也可以把磁的部分一起默寫進來)。我記得我在考成大光電時,那時候還沒把考台大與台聯的心情轉換回來(電磁波的fu),結果當時出了兩題算是送分的題目,我並沒有寫完整,一個是介電質球放在均勻電場下任意點的電位、電場,另一題是長直導線與圓形導線的互感,相信有熟讀筆記或者書籍的各位並不陌生。但是太久沒練,或者練得不夠精準,就會發生無法彌補的錯誤。

    所以建議大家靜電靜磁即使多簡單的東西,多熟悉的東西都要定時定量的複習。太複雜的推導可以先停留作個記號,等作考古題時,通常考試都會以較簡略作答方式,譬如說推導基本磁偶極的磁向量位。由於上孫老師的課會給你近五年內的考題與答案,如果遇到比較死板的證明題,或許老師有比較簡略且不易忘的解法在上面,大家可以多練,畢竟這考出來都是十到十五分的題目。

    總而言之靜電靜磁若想念得有效率或者精準,需要搭配著考古題來唸,所以大家如果念到比較卡的地方,建議大家暫且先作記號跳過,回頭搭配考古唸一下,自己覺得很難的部分,在最後考前在一個月再決定自己需不需要投資,電磁波方面,最基本的開始就是從Maxwell Eq開始,這當然沒什麼好談。但是一定要熟稔他每個式子的意義,搭配著stokes定理與Gauss定理,積方形式也要熟悉。平面波大家一定要非常地熟,因為這章節是許多不同所最共同交集的章節(最常出現),應該也是學校老師最常教的章節。從Maxwell Eq 推出 Wave Eq,然後從Wave Eq出發,瞭解均勻平面波的各種性質(偏振…),非均勻平面波(有關衰減…),到重直入射與斜向入射,這些大家一定不陌生,但一定要念得很細,各種定義不要放過(何謂Brewsterangle?哪種偏振才有Brewster angle? Brewster angle的性質啊…何謂入射面啊?偏振會不會解釋啊…衰減常數和相常數是什麼啊?…Poynting 定理推導啊,物理意義啊?)有一題印象很深刻是,他給你一個Maxwell Eq的四個邊界條件式,問你哪一個式子是決定snell定律的重要關鍵。總之只要訣竅抓準了,通常只會變化在一些推導或者不同數學表達式上,這時大家可以看一些各加版本的原文書,來習慣不同語言(PhasorReal之間的聯繫要很熟悉)

         傳輸線是較為精密的章節,要花一陣功夫。個人認為它是『易懂易忘型』!即使到考前最後一個月,很多東西如果不練,也是過一下子馬上忘記。由此可見這邊有多容易忘。首先必須先瞭解『材料』,我指的材料並非大家印象中的那個材料,而是他最開始的東西,我統稱材料(電報方程的起源與推導,介質在無損、有損、無失真等等狀況下,特性阻抗與傳播常數是怎麼樣啊…還有良導體,非良導體他們的表面電阻啊,波阻抗這些東西…)而接下來偏『應用』的就是『輸入阻抗』(傳輸線最常考)與電壓駐波比,反射圖。

    而孫老師也會在題庫班提供一些台清交可能常考的題目(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傳輸線負載電容或者電感,問反射圖之類的…)當然很多東西都是妳翻原文書可以找得到的例題,大家如果時間還允許的話,的確可以配合一些原文書的例題來加強自己實力。最後是SmithChart,這邊也是抓準畫圖訣竅,還有一些定義,基本上可以賺到一些分。(我當時時間不足,Double-stub matchingSmith chart就放了)大家可以依照自己整體唸的狀況,來看自己Smith chart要念到什麼程度。

    波導算是從傳輸線走入幸福的道路。比較大的比重側重在你夠不夠瞭解它的整體。因為很多人可能前面已經念得腦子快爆了,這時候這邊就會氣力放盡。我建議這邊絕對要拿分。基本上,最一般的金屬矩形波導(孫老師筆記中),近年來考出來都會經過一些變化,反而介質波導與平行板波導很常考。個人建議還是照著老師的筆記走,因為已經去蕪存菁了,每個地方都要很熟悉(為何不支持TEM與為何TE00不存在)還有截止頻率,色散關係…

    通常我會收集一些常考資料,額外收錄在自己筆記中。當時對稱型『介質』波導我只唸它的截止頻率,大家可以依照時間選擇自己要不要把其他唸完。然後關於它的衰減狀況我都是用近物裡面的非無限深的位能井來對應思考,其實波導很類似二維無限深位能井,而共振腔也很類似於三維無限深位能井。所以關於畫出非對稱型波導的電波大小分佈時,我都用近物裡的波函數來對應思考。以熟悉的科目內容來幫助記憶較少考的內容。    輻射天線我當時唸的非常辛苦,幾乎是在一月多才唸的。我當時一開始還很熟悉Hertzdipole的相關推導,近場遠場等等…但是後來考考古之後,最後這邊幾乎以記憶Hertzelectric dipole其中一個場的長相,並且以對偶對稱與遠場球面波概念來記憶剩下三個場。於是我把記憶力專攻在天線參數與如何畫圖身上,雖然不常考,但是因為好唸,我就唸了。包括線天線的pattern圖,還有天線陣列,天線陣列的改良(如何把主辦變多?),其實如果要細唸真的有很多東西(看原文書就會發現真的很多)。大家如果時間許可,這或許也是致勝關鍵,但我在時間不允許之下,選擇這種唸法,收穫最大的應該是今年考台科大電磁的時候,最後一題幾乎考的就是我上面講的那些比較偏記憶且基本的東西。

    結論電磁絕對是一科很難炒的菜。在於他內容可以出到很細,也可以出的很粗糙,所以當時間不夠時,大家一定要懂得取捨,如果時間足夠全部念得很熟,相信這科就是扭轉戰局最關鍵武器。

3.近代物理                                                                               

    這科是我最有把握的科目(物理系較有把握的科目),因為我本身物理系起家,學校有上量子物理,基本上上的內容就是近代物理裡面的量子力學、原子物理。當時因為我在學校被電過,所以這邊花了很多時間,但建議考光電所的同學(量子力學打住就好,不用念得很深)。

    我選擇的是孫超群老師的課。他的近物課比起電磁來說,內容與堂數少了很多,但是我覺得影響我最佳關鍵就是他給我們記憶的一些東西,還有速算的東西真的在考試幫助很多。譬如說CGSesu制絕對是加快你念近物的一個重要關鍵。這樣會加強你對單位的小心,與因次的check。任何題目只要答案因次不對,通常你寫的就一定是錯的。

         基本上孫老師上的近物課是比較光電所學生考的。而考物理所的同學可以把量子力學那邊加強的深一點。譬如說與時有關的算符,Heisenberg picture(自己念了太多不會考的東西)。我個人準備近代物理的方式依然是筆記型。大部分就是照著孫老師的筆記走,只是我有關扯到數學的部分就會搭配工數學到數學一起唸。譬如說唸黑體輻射那邊,我就會再次複習Fourier級數,包括 Parserval定理,因為黎曼zeta function可以由此推出。而黑體輻射有些計算會跟工數有些基本的底子相關,所以一起搭配著唸。原子物理算最可能半徑(通常都會用到gamma function)。總之這些最基本的數學計算都要非常的熟悉,要熟悉到你可以從一點錯誤的嗅覺中聞到自己是不是哪裡有錯。譬如說你已經很瞭解當L=n-1時,剛好最可能半徑都是n平方波爾半徑,這時候考出來就是不可能會錯啊!(因為答案你早就知道。)所以近物有很多部分就是考出來就是考驗你有沒有把最關鍵的武器帶進考場裡,相信只要跟著筆記走,狂作考古題,基本上不會是太大問題。而在考前我有去翻Beiser,但是今年好像效果不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nn(鄭雅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