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基本上來說,孫老師筆記優勢就是很精簡,但有些部分推導也是算是冗長與不必要(假如說考到了spherical bessel函數真的覺得太難,如果你單純要導出的話)接著我簡約說一下各個章節重心

 1.相對論

     長度收縮與時間膨脹的fu要拿捏,最常見到算μ的life time。建議兩種方法都試看看,一開始很慢。但想久之後,其實很快。Lorentz時空轉換式要熟,熟了可以輕易導出速度轉換式,模考多導幾遍,考試就不會怕。MM實驗當作一個解釋名詞理解。Einstein兩大假設一定要會,名詞解視野愛考。光的都卜勒就與高中以前聲速那種直觀fu以前背。順便與雷射冷卻一起唸。四動量的關係要善於推導,compton順便沒事導一遍。

2.黑體輻射

    我這章配合FourierGamma func.,還有量子統計一起唸。首先你必須能獨自寫出何謂黑體,以及黑體輻射。然後解釋兩個經驗定量公式,即是Wien位移定律與Stefa-Boltzmann定律。這兩種定律重要性在於,可以考對照題,譬如說改什麼,參數要怎麼變。譬如說波長峰值與溫度關係。Area比與T四次方成比例。順便記憶Stefa-Boltzmann定律的因次。之後的RJPlanck,我是先去唸Boson的統計,接著導出Planck公式。利用高溫低溫極限,導出Wien公式與RJ公式。紫外災難的英文要會,常常考出來看不懂單字。 

3.Einstein量子論

    光電效應與Compton不用說。絕對是大家都會。所以就要更熟。Compton可配合X-ray繞射實驗裝置一起唸。就是兩大裝置一起唸,順便解釋peak物理意義。光電效應通常選擇題考的多,要培養英文敏銳性。固體比熱容易忘記,記得EinsteinDebye模型差異性,這邊看各位拿捏,考的機會不多但還是考了@@

4. Bohr量子論與Broglie 物質波

     原子兩大難題你默寫出來沒?為了解決兩大難題,Bohr提出什麼假設。最後Broglie如何想出解釋方式,當作歷史全盤瞭解一遍。包括Maxwell原子崩潰說。順便也要唸一下。高中導過的軌道半徑,速度,能量,自己在導一次。我是用CGSesu,畫面比較漂亮。順便與等效質量接軌,考題常出半導體問題,論電子像是繞著晶格轉。Frank Hertz高中學過,就是將原理讀熟即可,培養所謂週期性與非週期性對應的是稀薄還是濃密的感覺。Bohr-Sommerfeld當時補習還會,考試前都忘記怎麼導,這真的很容易忘。De Broglie常考題,常考何時需考慮相對論性。重要實驗Davission and Germer。此時順便把每個重要實驗的關鍵默寫出來,考試會考。

5.SE及其物理意義

    先從Fourier series。到Fourier積分。在瞭解Fourier轉換。我工數順便將FT LT順便搭配唸。與時相關的SE。順便把連續方程,電磁裡的電荷守恆,能量守恆(Poyting 定理)順便配合最重要概念機率守恆念一念。瞭解測不準原理概念。

 6.一維定態問題

 

    束縛態的各種分析,包括各種定理,成大有考定理的分析。散射態順便唸穿隧效應。(這邊真的很多)某年電類考卷,一維定態考很多,這邊要花苦心練。 

7.量子力學 

    配合學校。孫老這邊有點薄弱。如果有交Dirac notation。那就把語言都搞懂即可。矩陣力學的Pauli交大電物有考在應數過。與時有關之算符少考。Heisenberg相關relation要非常瞭解。何時可同時量準,何時是共同固有態。Heisenberg應用,量子力學真要唸,真的很多可以唸。光是spin那邊,CG係數,應該研所好像沒考過。

8.中心力問題

    球座標關係式。瞭解球諧函數重要性,有了它可以角度方面不用一直在解。專心解開徑向方向的SE。研所考試沒應用到相關Helmholtz Eq。所以 Spherical Bessel不要狂唸。Bessel我配合電磁邊界值問題,還有波導一起唸。重心在最可能半徑,與基態波函數。起始值問題愛考關鍵,就是問某期望值怎麼樣,歸一概念要很熟悉,不要忘了這個常數。L的升降依照你的狀況要不要唸,已經算很細,偏物理所在準備。

9.原子物理

    很常考。Stern-Gerlach。何時分裂奇數條,偶數條。空間量子化為何無法解釋,需引入何種新物理量。當成歷史消化滿有趣。自旋軌道交互作用,也許不用熟稔數學式,瞭解機制。未來各種coupling機制如法炮製,配合21cm微波HI  line一起唸,考題甚至有跟光的Doppler作結合。光譜項一定要唸,Hund法則有事沒事自己想一遍,selection rule可配合台大某次考題做練習,順便練Legendre。要瞭解Fermi golden rulesZeeman effect就是沒什麼好說的,一直練習。Spin的量子力學可以跳過。

10.分子物理

震動轉動光譜線,等效解釋,台大今年有考。雷射原理,雷射冷卻。

11.量子統計

    三大統計。分佈函數。狀態密度。一二三維都推一推。最好拿將狀態密度都推過一次,再推fermi energy以及平均能量。這都是常考題。BEC,超導體,copper pair,一起唸。

12.固態物理

    台聯愛考。Bloch定理,kronig penny看人狀況,臨時導kronig penny非常辛苦。能帶結構到元素半導體固體光學特性考過(透明平均自由路徑,推導,半導體與導體兩種電阻率不同的成因,哪個著重在碰撞,那個在濃度?台大順便唸BJTMOS我當時沒唸。二極體載子濃度分佈要會畫。Brillouuin zone也要會畫。

     結論近代物理對大部分的考生相對來說有信心,越有信心的東西越不能失常,我通常是非常的小心,因為一不小心,要從電磁或者工數偷基本分就不容易。

    工數要大膽且紮實,電磁要拿捏分寸定時定量,近物熟稔因次,小心作答。

 戰果分析                                                                               

    但最後由考出來的分數,發現三科在每所學校戰況不均。

自己也常產生自我感覺良好現象,近物覺得考成大考得還不錯,結果還是只有四十幾大家還是要對自己的分數有所保留,不要想太高囉@@以最壞作打算當作心態調整。

階段分析

    由於小弟是自己一個人唸書。只能靠自己審視自己唸的狀況是不是自我感覺良好,還是真的良好。所以可以給大家一些方向參考。

第一階段:還沒進入青春期(補習還沒補完)

    當大家所有科目還沒補完時,或者是開始補的時候。這時候對於很多東西都不瞭解,建議不用太過著急,別急著作一些考古題,只要吸收老師上課的內容即可。這階段作的事情很簡單,『上課專心』沒別的。你也不要思考與太遙遠未來的事,譬如說找教授這種事,或者萬一兩家都上要選哪一家這種事。

第二階段:發育期(補習還沒補完)

     通常這個階段還在磨合期間,新的知識一直進來,相對來說,可能一輪已經快結束了,或者已經走過一半。所以你會對自己的實力時好時壞沒有把握。譬如說這一陣子都唸ODE,臨時要你寫ODE的卷子,你根本就是神的等級,拿另外一份複變給你解之後,你會哭著不要考研究所。建議這時也還不要作考古題,盡量已唸過的東西多加整理,保持sense可。

第三階段:發育成熟期(補習補完)                                                                             

    大部分這時候暑假已經結束了。如果(已經升大四了)暑假結束你還沒補完一輪,那你要非常著急。通常這時候大家課都會排比較少,可能學校還是有很硬的主科(書報討論),大家一定要沈住氣,學校也要顧一下。如果沒有很重的科目,這真的賺到了,這段期間將是最關鍵時刻,四個月可以作很多事。你這時考試科目的完整輪廓已經產生,你會對各範圍很有sense,但還沒經過考古的磨練,依然還是原石,這階段絕對要收起任何狂妄之心,避免同學一直唬爛你念了好幾十遍了,你一定要有信心,並且穩扎穩打,每天定時定量把該練的東西練完,把還沒整理的部分整理完。已經整理結束的科目可以開始考試。

第四階段:登大人期(開始作考題)

    一開始作考題,我的建議一定要計時,一定要心無旁騖,手機盡量關機。讓自己每次考試都是像大考一樣,你要培養你考試時你的眼睛是否很明亮。這階段的你通常考出來的分數都會很嚇人的低。我近物一開始考僅有3x分,電磁1x分,工數那時還沒唸完。我通常考近物都是計時60分鐘,電磁計時70分鐘。響鈴過後可以給自己十分鐘掙扎,然後對答案。當時我把所有分數都記錄在同一個本子,這個動作很重要,但會隨著你考試越來越多會變得不重要,之後詳談。你可以參考一下你現在狀況是否已經用了全力,也可以參考過去大家分數的資料,鑑定自己的程度。當然絕對要當作參考,而且要虛心接受,這時候你會遭受到準備研究所可能第一個最大難關,『原來我那麼弱?』這是每個人都會經歷的,這時候可以準備幾個本子,詳細記錄哪些題目不會,這時候可以不用把重心放在會的題目,把不會的題目對照解答,想看看怎麼算。

第五階段:成熟期(開始作考題有一陣子了)

先說說比較錯誤的示範:

    我進入這個階段時已經是最後倒數一個月,當時為自己排了一個不可能的任務,因為當時我工數還沒唸完,所以將電磁還有近物每天各排三份卷子,總共一天六份,合理估計扣掉考試時間一天還有17小時可以用,我在扣掉睡覺5小時與吃飯1.5小時(三餐),還剩10.5小時可以繼續念工數跟檢討考卷。我以為我辦得到,但是最後發現我一天最多解四份卷子,檢討四份卷子,並且工數沒算幾題就已經半夜了。於是我的計畫改成考那個學校之前,把那個學校的考古做完。後來變得比較順利,但是其實我當時去考台聯與台大還是有一到兩年沒解完。但是有解的部分都是靠著很完整的態度每題都搞到會為止。

於時當是我有了個結論:

    一個人體力有限,扣掉吃喝拉撒還有16小時可以運用。解三份卷子到四份卷子最剛好,所以檢討時間還有10小時左右。其實一個卷子認真檢討,從不會到會,把會的在練一遍,大概也是兩小時。

    所以建議大家,即使是一天扣掉任何可能浪費的時間,應該最多就是解五份卷子了(我親身示範且精準計時)。一開始一定會花那麼多時間,就像尼特羅會長一樣,一天練一萬拳不可能完成,最後練完可能太陽還沒下山。

    以上都比較接近錯誤示範,因為這樣真的很痛苦,只要生一次病,就會打亂所有進度,只要一天三餐多吃了一點時間你就會少解一份卷子。所以大家可以瞭解最慘的狀況就是被時間追到考古作不完。

最好的示範:

    建議大家兩個多月前一定要開始著手進行考古任務,並且是那種非常確實的考古任務。一定要讓你考的這份卷子有非常大的價值,一張考卷最大的價值就在於考完之後,一樣的題目下次再考,你可以很精準地寫出最完美的答案。類似的題目,你可以在最快的速度想出最接近教授想法的解法。所以這方面絕對要比之前唸書還要勤勞且謹慎。你對考試的態度有多認真,三個月之後放榜的成績也會很爭氣。

第六階段:進社會期(開始考試)

    一旦台大與台聯開始登場時,就進入這個時期。這也是你進入考研究所第二個最大難關,考完如何調適心情。我報了八家,幾乎也是每週考兩家,當時考完第一家重新翻開書,真的有點想吐。當時考成大光電電磁讓我耿耿於懷,於是帶著悲憤為力量的心態,以更加謹慎的態度考台科大,以重建信心。

    大家在這個時刻的心靈會非常薄弱,尤其當快放榜時,總是進出研所板,看放榜的關鍵字。放榜當下也是幾家歡樂幾家愁,建議各位一定要穩住心情(這真的超難!!!),如果前面自己覺得有失手的學校,一定要把失手的地方在補回來,如果接下來考的學校考法與前一家相近,建議一定會不時的複習,也不時的作考古。這時候作考古都不要計分了,因為沒有什麼意義。大家可以每個學校準備一本筆記本,以條列式的重點方式把你曾經錯的,你曾經不熟的,你想再練的地方寫在筆記上,到時考試就直接帶著那本去考場,個人覺得還滿有效的。

說了這麼多,還是預祝各位可以找到自己最適合自己的讀書方式,以上僅供參考,

希望各位明年也會是這場比賽的贏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nn(鄭雅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