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3年原東吳國貿考取政大國貿~廖O翔

 

最想感謝老師的話:

非常感謝張翔老師一年多來的教學,除了教會了我學問以外,還教了我該如何以正確的態度處理學術問題,比如說類比式思考我就覺得非常受用,另外也感謝老師回答我各式各樣關於學理以及如何學習的問題,每每回家時細細回顧老師的回答,總是能給我源源不絕地解題靈感,打通了我的任督二脈,幫助我在思考上不斷突破自己。

另外在考前最後一個月的時候,老師在課堂上激勵學員們的話就像是一劑又一劑的強心針,不斷的加強我的信心與信念,使我能再讀書讀到困乏時繼續堅持下去,最後成功考取心目中想要的系所。

楊莉老師的經濟正課,可以說是對剛入門的學生非常友善的,課堂上很多都是以直覺或實例來替代複雜的數學觀念,就算真的有數學也都是商院數學那幾個超好背的公式在用而已,重要的是每週都會有的小考跟作業,能夠幫助剛入門的同學們快速掌握研究所會考什麼觀念、觀念會以怎樣的方式出現在題目裡面,讀到後期把前面的作業、考卷拿出來訂正對於經濟直覺的再次加強有極大的幫助。其實掌握老師的正課教的內容就足以幫助你進入口試榜了,去年的我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正課上完就成功的闖入政大口試。

再來是題庫班,老師會幫大家從基本觀念到進階運用都鉅細靡遺的複習一遍,課後只要把老師上課教的題目好好複習並確實理解,再搭配上題庫班大範圍章節的小考模擬實戰,想要不把經濟學考好真的很難。

最後我要感謝大碩服務人員鄭雅玲姐姐,一直以來都在我來大碩處理補習事務時鼓勵我。

選擇TKB的理由:

1. 豐富的輔考經驗:台北大碩補習班擁有長達39年的輔考經驗,學員屢創佳績。無論是台清交成政,金榜學員人數超過6,000名,證明了大碩在研究所考試領域的卓越表現。

2. 優質的師資陣容:大碩的老師充滿教學熱忱,尤其是統計張翔老師與經濟楊莉老師。許多上過大碩的課並順利進入台政清交的同學都極力向我推薦。

3. 多元的課程規劃:大碩每年開設三個面授課程季別,另外還有題庫班,提供我扎實且完整的複習機會。

考試準備要領:

一.經濟學準備:
不懂一定要求助!不懂一定要求助!不懂一定要求助!很重要所以說三遍
最近的考試越來越活,學經濟必需從架構上去理解,我自己把經濟學每個章節都拆分成定義、假設、模型、學理運用四個部分:

1.定義:有某些所特別喜歡考名詞解釋,選擇題的基本題也極常出現,這部分屬於硬功夫,比較無痛的學習方法是把名詞配合財經時事或實例一起聯想,比如說升息能聯想的就是升息是貨幣政策、升息的「息」是fed fund rate、升息帶來的效果是打通膨。

2.假設:假設涉及模型的底層理解,很多的企研所選擇題對經濟模型基本假設有所著墨,假設正如其名,現實中達成條件嚴苛,因此有時跟現實反過來記會有奇效,譬如市場論的產品同質假設,國際經濟學的law of one price,與現實生活很大部分都相反。但如果真的要把假設學好我誠心的推薦2017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Richard H Thaler的『不當行為』這本書,裡面對傳統經濟學基本假設的發展、對基本架設的重新思考多有著墨,看完這本書我相信你對『假設』這個概念會有更深的理解。

3.模型:這部分是大多數經濟學考卷吃配分最重的,也是投報率最高的地方,題型涵蓋選擇、計算、簡答、問答,經濟學的模型很大部分都是圖型理解優於數理理解,少部分如寡占、總經模型曲線斜率才是較偏重數理理解(喜歡的話也是能背多分),務必確保每個章節的重點觀念圖型都要自己畫過一遍,甚至是邊畫邊講過程,最好是要能在心裡推導「若某個變數改變了會對xx線xx點以及均衡造成什麼影響」,這是學經濟絕對不能逃的部分,請相信我然後認真去畫一遍,撐過去就都是你的,誰也搶不走。

4.學理運用:前面三項只是基本,最近頂大考的題目越來越活,想要順利進入頂大口試,請務必注重這部分,值得慶幸的是,大部分的難題多屬這類型的題目,很多較難的題目都只是基本觀念的聯合運用或延伸,最經典的就是賽局與寡占市場的互動,其他像生產函數與成本函數的對偶關係、PPP與IRP推廣至國際費雪效果也很有趣,都屬於沒看過就不會的題型,讀到能學理運用的程度時請你多刷題,加強經濟學的深度與廣度。

二.統計學準備
統計我一樣先大略成三個部分,這樣有助於在面對考試的基本題型時快速判斷題型與選擇解法,有系統的將問題分類亦有利於訓練統計直覺,讓你不會在基本題卡太久,以至於排擠掉考試中知識邊界的難題的思考時間。

1.敘述統計學 : 非本科的同學我會建議在這裡花一些時間建立統計的基本觀念。本科生也請不要小看敘述統計學,這個部分包含對間斷型資料的處理、基本統計圖表的運用,基本都是花時間背就能拿分的,因為輕忽這些而失分真的十分可惜。

2.機率論(含點估計、抽樣分配) : 我先自首這裡我很弱,請參考版上其他機率論神人的分享,這是個充滿的巧思與吃天賦的部分,有些題目沒看過就不會,我只能說請掌握老師上課教過的基本題,然後多看一些需要巧思的題目以備不時之需。

3.推論統計學(含統計方法) : 這個部分包含六成以上的企研所統計學考題,也算是比較好掌握的部份,但魔鬼藏在細節裡,每個統計方法都是環環相扣的,建議以知識連結的方式去學習,比如信賴區間與假說檢定,假說檢定中就存在信賴區間法;假說檢定與ANOVA,ANOVA係因為要解決型一錯誤率膨脹的問題而產生的,而ANOVA之中亦存在多重比較需要用到信賴區間的概念。

心路歷程:

1.背景:東吳大學國貿系 系排39% 證照僅有金融基測雙精熟與多益金色證書。

2.動機:大學畢業後在金融業就業,發現不同學歷的薪資待遇可以達到快兩倍的差別,於是決心精進自己,在幾年前錄取清大好友的推薦下,選擇進入大碩補習班學習。

3.考試準備時間:時長總計一年半,第一年上完楊莉老師的秋季班,就感受到楊莉老師教學的威力,順利進入政大商院的複試,但因準備不足被刷掉,第二年加選張翔老師的統計學,以及甄戰的複試課程,感謝複試班幫助我在口試中找到自己的特色,順利正取政大國貿。

口試題型:

個人關 1.行為財務學有什麼議題 2.買00940的人是理性決策嗎? 專業關 1.為什麼會有經濟問題? 2.經濟學是研究什麽的? 3.什麼是機會成本? 4.什麼是比較利益? 5.為什麼會有貿易? 6.什麽是貿易利得? 7.期貨跟遠期合約有什麼不同? 8.到期日相同的期貨跟遠期合約,他們的價格一樣嗎? 英文關 二選一,我抽到關於聯準會降息的文章 念一句、翻一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nn(鄭雅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