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3年考取台大物理所~王O杰

  

感謝老師的話:

我上的是周哲揚老師的近代物理。我覺得周老師上課很有內容,教的東西又深又廣,除了課本還有講義。還好我上的是影片,許多一時反應不及的地方可以倒帶;周老師的教學風格我覺得是幽默有趣的,他偶而開的玩笑緩解了我準備考試的壓力。幾個常用的exponential積分公式,要不是周老師有教,我還在用分部積分一步一步的算,如此考試就差很多了!最讓我驚訝的是,上課看影片覺得有不懂的地方,還可以寄信問老師。老師通常都會回信,如此老師他解決了我看影片、自學之外不懂的問題點。這都要感謝周老師。

考試準備要領:

近代物理我先看了Beiser的原文書,<>,從第一章到第九章;其中關於量子物理方面,我翻閱了Stephen Gasiorowicz的量物以及Griffiths的量子力學,並寫了裡面相關的題目;狹義相對論我讀Griffiths電磁學裡面的第十二章,然後邊上大碩的課,邊讀講義、課本,聽不懂的地方就倒帶回去聽清楚、看清楚,大碩課本的例題我從推甄到筆試這段期間每題都看過至少兩次了,這是我準備近代物理的方式。普通物理我讀以前大學時期老師的講義,參考動力學、靜力學、Halliday的原文書,還有以前上課的筆記。

念書累了煩了,我的休閒活動是選擇慢跑,就跑跑河堤、校園周圍這樣子。考前寫各校研究所考古題,雖然沒有解答可以對,但是就是翻翻以前大學上課的講義、查查原文書,就大概可以知道正確答案是什麼了;雖然有時候不會那麼順利,還要幾次的翻覆思索,通常會發現之前自己寫的解答的錯誤。

今年考試普物考了光的折射、波的行進、熱力學、運動學、碰撞、雙星互繞、扭擺、第一脫離速度、LC circuit、馬達、羅倫茲力、霍爾效應、馬克斯威方程;近代物理則考了特徵函數的表準化、薛丁格方程、電子躍遷時的選律、波爾氫原子模型與縮減質量、一維無限位能井、氫原子、階梯式位能障、自旋機率、波函數的期望值、薛丁格方程與德布羅伊物質波、角動量對易子、微中子性質、狹義相對論、光都卜勒、粒子碰撞,這些內容基本上老師都有教過。

考試的時候我沒有很好的臨場表現,普物我從中間開始寫,一開始有幾題簡單的題目我來不及寫到,就是會寫但是沒寫的情形,所以最後我的近代物理比普物還要高分。

#TKB大碩百官網

#近物周哲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nn(鄭雅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