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9原東吳物理考取台大光電所榜眼~李O澤  

上課科目/老師:

工程數學~周易

電磁學~李長綱

近代物理~周老師

感謝老師的話:

我想對很多人來說,電磁學是一門很難克服的科目,碰到考題時,別說寫出答案,可能連題目都看不懂在問什麼,但是在經過李長綱老師的紮實訓練後,對電磁學不再害怕,因為老師不只在教學上能讓我們的觀念清楚,學到最強的解題方法,在心態上更是時不時會給予我們鼓勵與正確的觀念,關心每個學生的狀況,讓我能夠在考場上穩定的發揮日常累積的實力,拿下心目中理想的志願。 
  上了周易老師的工程數學與線性代數後,顛覆了過去我的觀念,以前唸數學都是一直背公式,但老師第一堂課就告訴我們「公式如藥,盡量少用」老師就是要讓我們瞭解整個觀念,很多東西懂了也就自然記起來了,而且很難忘記,讓我重拾了解題的熱情與快樂,周易老師非常認真,平時有不會的問題傳訊息問老師也很快就會得到答案,非常謝謝老師。 

心路歷程:

因為過去在學校成績表現並不好,一開始其實不太看好自己,但在上了一段時間的課、學會了一些東西之後,對考試的信心開始慢慢增加,學習熱忱也大幅上升,其實當初會想報考,是因為某天我突然發現自己即將大學畢業,步入社會,但我似乎還沒做好準備,也沒什麼專長、成就,跟同儕相比之下甚至有幾分遜色,才驚覺過去沒有對自己的人生好好負責,因而產生報考研究所的想法,下定決心要好好把握這個也許可以翻轉命運的機會。 
  準備的過程是一種磨練,感到痛苦時就要告訴自己這才代表我正在變強,生活的型態也會改變,因為想要超越自我就必定要有所犧牲,堅持是我認為最重要的事,不放棄、堅持的把該走的路走完我想必定能夠有所收穫,再來是誠實,時時刻刻都要誠實的面對自己,該面對什麼就要去面對,絕對不允許逃避。 

  雖然過程很辛苦,但在看到自己上榜的時候,就會覺得這段日子的努力都沒有白費,順利撐過去了,非常的開心能完成對自己的期許,同時也很感謝我的家人、朋友以及大碩,給予我許多鼓勵與協助,讓我能夠順利的考上理想的志願。

選擇TKB的理由:

當初是聽同學介紹,想說大碩具有一定的名氣,每年榜單也都還蠻好看的,試聽過課程後,覺得老師的講法都還蠻適合我的,也會想要繼續聽下去,就決定報名了,我覺得大碩的環境氛圍很好,同學都很認真學習,讓我不敢懈怠,而且我認為聽從擁有豐富經驗的老師的指示,是準備考試最安全的做法,因此決定把自己放心的交給大碩。

考試準備要領:

 工程數學的部分,周易老師暑期班的時候會講比較慢,仔細聽的話不管原本程度如何一定能聽懂,上課的時候要跟著抄筆記,而且筆記量非常大,建議一定要抄,剛開始的時候手寫的速度很可能會跟不上老師,而且連續寫好幾個小時手一定會痠,但還是要堅持住,這是苦工,一陣子就會慢慢習慣,這麼做的原因是因為老師的筆記都很白話,寫在黑板上的東西就是老師的思考邏輯,在邊聽邊寫的過程當中,自己的思考方式就會慢慢跟老師同化,而我在解題的時候也會學老師把自己的想法過程寫出來,才會清楚的知道自己的思考是哪裡有盲點,題目要大量練習,先算上課教的,有時間就盡量寫課本的,多練習才會有手感,到了題庫班的時候,老師上課的節奏會加快,這時候就依每個章節對自己的重要程度,選澤適合的份量、難度挑題目做一做,考試前一個月基本上不會再花時間在學新東西上,但大約每天要寫一份歷屆題來維持手感,而考試的時候通常會寫的很緊湊,要有一看到題目就能預估計算量與時間的能力,先把好算的算完再去算難題,基本題的分數我認為最重要,速度與穩定度要訓練好,不要會算但算錯,答案一定要跟解答一模一樣,總之工數就是一門勞力密集的課,一直算一直算就會變強。 
  而電磁學的部分,如果是第一次上李長綱老師的課,我認為很重要的事情是要放下原本對電磁學的成見,完全遵循老師的系統,暑期班的時候,上課就認真把觀念聽懂為主,而回家後最好在下次上課前,把講義上老師上的進度寫一遍,要能盡量的還原老師的邏輯,不要太多自己的看法,老師怎麼講你就怎麼想就好,而課堂中老師常常會告訴你一些要背的東西以及教你怎麼背,就盡力背,上完暑期班時通常會忘記前面背的東西,那沒有關係,因為接下來題庫班的時候,隨著大量的題目練習,該背的都會自然背起來,題庫班就依老師指示做題目,題目量非常大,但非常有用,因為到了考試時就會發現每份考卷大概都會有一兩題完全相同或是類似於自己曾經寫過的題目,而以我的經驗,電磁學中很多題型若沒有事先演練過,考試時恐怕沒有下筆的機會,所以雖然寫題庫可能會比較花時間,但也一定要認真寫,其實我覺得電磁學準備沒有訣竅,就不要想太多,照李長綱老師說的去做,訓練自己的思維跟老師同步,最好能做到在思考時彷彿能聽到老師的說話聲音的地步,乖乖聽話,老師會保你考試平安。 
  近代物理我認為很重要的事情是強記背誦的能力,當然在背之前要先弄懂,有很多重要的結論、公式,重新推導需要太多時間而且不容易,站在考試的立場當然要背起來,這也是在培養對物理的感覺,光電所基本上不太會考太難的推導,若平常遇到做過一次把結論記下來即可,重要實驗一定要唸熟,而數據型考題要實際演練過,考試時才不易做錯,雖然近物可以考的東西很多,但基本題型的考法大同小異,而各所所著重的內容不同,建議想考的學校歷屆題多看幾年,應該可以抓到大概的準備方向,周哲揚老師會幫同學將題型分類,需要記憶的東西也會整理出來,也會教一些計算、背誦上的訣竅,跟著老師的進度上課,就能夠建立一個基本的的概念,讓同學可以在短時間內擁有足夠上場的實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nn(鄭雅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