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年考取關務特考電機工程四等-邵O賢

如對關務特考專案有相關問題,歡迎填表洽詢,有專人為您解答

考取心得

  1. 我考國考是很臨時的,在我大五延畢的那年暑假才決定要考。也因此我補錄影帶的方式是從早上一直衝到下午,但是其實這樣是囫圇吞棗,對於吸收是很片面的,背起來不代表懂,不懂就容易掉分,也因此在第一次失利後,我就是從頭到尾去理解一遍,在背一遍,然後去寫考古題看看自己不熟的有那些,常考的又有哪些,再去對自己學過的部分作修改加強。然後在寫考古再改,等覺得差不多了,再加入一些考古題或是自己複習比較特殊的部分作背誦。就像大樹要先長枝幹,再去長旁支。我認為考試是要上榜,也就是總分要高,故要先把自己預設的各科水準先拉到有空再去充實增加分數以及容錯的機率,不然為了衝十分卻浪費了其他各科可以往上衝的三十甚至五十分卻是本末倒置了。

  2. 同樣的時間分配也是為了要上榜,故對於自己的實力有多少把握就相對重要,像我寫過的英文考古題基本上在90分上下浮動,我就不太碰英文,而像法緒或是電機機械我一開始完全沒頭緒或是分數浮動很大的科目我就會花大部分的時間去讀,因為這就是我不熟沒有融會貫通的部分,也是自己可以進步最大的部分,另外像是基本電學仍然要花時間去計算,因為他雖然概念不難,然而計算繁雜必須花點時間去適應,順便幫助我熟悉計算機對於理科計算很有幫助,等都有比如說大致上70分的基本分了(設定最好比歷屆高五分防失常) ,再去想加強可以提升的部分。

  3. 就我只是一個理科大學畢業生,沒讀研究所我出來真的不知道能做甚麼工作,剛好重考有一年的時間,讓我拚上這一份算是穩定薪水還可以接受的工作,雖然說現在似乎在考退休金福利等等,然而對比於外面的福利條件,公務員的待遇對我來說真的很有吸引力,所以我努力在兩面壓力下拼命一搏,感謝上帝我辦到了。

  4. TKB給我幫助很大,錄影帶的方式雖然不比面授可以解決問題,然而錄影帶可以自己掌握速度,畢竟去上課要是疲勞效果大打折扣,另外可以跳過自己覺得簡單的部分而重複加強自己不懂的部分可以說是對於時間的利用更有效果。另外我不是個很會問問題的人,沒有老師可以立刻問其實反而逼我自己從頭到尾理解一遍,找到真正的關鍵,不然我同問了就背起來其實長久下來並不是很有利。
     
    讀書計劃       

                     關務特考四等的分數分布英文跟法緒相對於其他考試更重。

           英文根據寫考古的經驗,我認為四等相對簡單,也因此沒有特別準備,後來分數 也是靠此科拉抬上榜,我認為此科最少要有80分以上會比較穩定。

          國文大略練習一下,我認為這科國學大致上能夠對其中七到八成內容有把握即可,公文及作文每周最少練個2次會穩定很多。

          法緒在這科相對我投入較多時間,畢竟法緒一翻兩瞪眼,會就是有分比重又高,也因此我投資大量的時間在這上面,還有就是這科就像老師說的不要光看,看過一遍後多做考古題,再回頭看不會的才能真正讓分數有所提升。

            基本電學這科在大學有接觸過,寫過考古題後,把一些比較重要的參數背起來,還有餘力的話再去背一些特別的計算即可。基本的電路計算一定要會,必考。

          電機機械這個是我相對沒有讀過的領域,我也花較多時間準備,不過電機機械想要考不錯的成績, 要先背再去理解,背了各種不同的發電跟電動機後,就有了基本的作戰能力,然而此科必須要去弄懂各種不同的機型有何異同,不然等混在一起或是觀念比較題,往往就會搞混。我第一次考地特就是這樣搞砸,橫向比較是必須的,才不會一考就崩。

心路歷程

我其實在考上前是個人生失敗組。大學期間也沒累積甚麼謀生技能,書也讀得很爛,搞到最後延畢一年,也沒有繼續讀研究所的打算。還好遇上TKB的課程讓我能鹹魚翻身,離成功還很遠但最少讓我看到有一條穩定的路能走。然而就像陳理老師一直說的能考上的人最重要的是靠自己,每當自己想要放棄一定要告訴自己再往前一點就好,保持努力的同時更要保持冷靜,不論是考試還是讀書都是如此。時間的分配很重要,冷靜地執行自己的分配才能更快速有效的上榜,我從來沒想過要拿第一名,也是靠著分配時間和一些運氣僥倖上了榜,希望能對後面的學弟妹有一些幫助。

如對關務特考專案有相關問題,歡迎填表洽詢,有專人為您解答

arrow
arrow

    Lynn(鄭雅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