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考取公務人員高考三級資料處理類科-葉O賢

考取心得

在大三那年因為不想再繼續升學研究所,又想要一個穩定的工作所以報名了TKB高普考的課程。在網路、資料庫方面林偉老師提供了很充實的教材以及課本後面都有已經分類完成的歷屆試題,因此在準備時能夠很清楚的知道哪個部分需要加強。在程式語言方面劉逸老師上課的方式為板書,在抄筆記時可以依照自己的話寫。MIS丁祺老師會分析高普考及研究所不同的出題趨勢,並且會在課本內提到實際運用的例子,在考試時能夠很方便發揮。洪逸老師的資料結構筆記內容非常足夠而且紮實,考試的題目幾乎都在筆記中可以找到類似題型。張瑞老師的系統專案設計我是以看數位課程的方式上課,老師課外補充的內容比較多。法學緒論陳理老師非常用心的把很多艱澀難懂的法條用很生活化的例子來解釋,而且老師很細心的將考題分類成各個單元,讓我在讀到一個章節時可以馬上看到題目加深印象。謝玹老師的國文課用很少的課程數以最重點的方式呈現出來,讓我不必花太多的時間就可以拿到基本分。

在大三升大四的暑假去考了普考當經驗,雖然沒有考上,但最後的成績比我預想中的成績高上非常多,讓我有了信心再用心準備一年,就一定可以考上。因為有了第一次考試的激勵以及家人、班上同學朋友的支持還有自己不服輸的精神,我在大四畢業這年順利考上高普雙榜的成績。雖然在準備過程中看到班上許多同學們考上研究所開始玩樂,心裡難免想加入他們,但是還是要忍住,所以在這段期間犧牲了不少玩樂時間。不過一切的努力最後都是值得的。

讀書計劃

網路的部分在考前我認為是最難準備的,因為他的內容隨著科技的進步內容會越來越新、越來越多,所以在把基礎的內容讀熟之外,還要去注意新趨勢。

資料庫因為考試的重點相當明確,所以我在準備這科花的時間相對較少,只要將SQL、關聯正規化、ER模型、交易處理等等掌握住就會有基本的分數。

程式語言這科要靠平常的累積,很難在短時間之內速成,所以平時要有一些程式的手感。

MIS及系統專案管理有部分地方內容相似,而因為我是資科系並沒有學過資管方面的課程,所以在這兩科上面花了比較多的時間,最後一個月很多時間都在衝刺這兩科。

資料結構因為在學校就已經有一定的底子,配合洪逸老師的筆記讓我也沒有花很多時間複習就能夠解出大部分的題目。

共同科目的部分都是老師上完課在1~2天內就趕快複習加深印象,考前再花個幾天的時間密集做題目來得分。

各科的考古題要多做因為類似的觀念重複考的機率很高。


心路歷程

 

國考因為一年有很多種特考可以考,所以容易讓人有怠惰感。而考試第一年失敗、第二年、第三年……到後來就會越來越懷疑自己然後就更考不上。所以定好一個目標然後努力衝刺,一鼓作氣考上。在讀書之餘也要安排適當的休息時間讓自己不會彈性疲乏。祝各位考生都能順利上榜。

 

arrow
arrow

    Lynn(鄭雅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