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年考取學員--吳O辰
原就讀學校:中正大學機械系
考取學校:
1.台科大學機械所 榜首
2. 台科大學自動化乙組 榜眼
3.交大機械所丁組 已備取

讀書計劃--
工程數學(周易)
公式如藥,盡量少用。
上課速度快,老師強調能不記就不記,以題目帶章節,上課要抄筆記,回家複習前一次上課並把寫真寫一寫,其實就夠用,考前幾個月在自己全部念一次寫真這顆基本上就沒問題了。
ODE 老師筆記裡ODE 題目很多又難,裡面有些電類題目能跟上盡量跟上,機械其實不會考太偏,但建議第一次念的時候能全部都念,考前的時候我把級數解難的部份放掉,其他基本上都有準備,可以從考古題去判斷這學校眾那些單元。
LAPLACE 因為本身專業科目就是自控所以這單元一定要熟練,基本上就是一魚兩吃,所以第一次念就很認真在念,而且這課不會太難,老師不會交一些很難的公式,你可能會看到其他補習班教一堆東西,但其實那些東西都是可以推來的,自己推來的東西才是自己的。
FOURIER 考前很多人說這部分機械不愛考,我覺得到後面很偏的部分才比較少考,簡單的要會融會貫通,前幾節都是完全有相關的,FOURIER TRANSFORM 比較困難。
PDE 一定要會看特徵函數展開法,這招可以吃遍九成考題。
向量一開始學很難,而且超容易忘,會面轉體積分,三大定理熟練應該就行複變留數定理要會。
矩陣不難,太難的話是在現代,分數又很多,又愛考。

動力(張皓):
老師超級風趣,上課不無聊,有一堆好方法超快速,而且會強調觀念,BMW 熟練除了台大以外,其他學校動力學不用擔心,上課就好好聽老師講觀念回去練題目即可。
運動學是老師常常強調最難的部分,同學們要考好一定要好好的完全理解BMW,而且試著用自己的方法解體目,如果你用自己觀念解出來和答案一樣,代表你成功了。

自控(詹森):
老師上課速度不快,會等同學,且板書好抄清楚,題庫班老師上的MODEL 非常重要,好好跟著老師我想這科基本分一定就有了。
題目多做,考古狂寫,這顆就是熟練,MODEL 是整合性題目,考機械也要會簡單的電學,不懂跟同學討論,現代控制會簡單的就可以,清大愛考。
我把藍色那本寫一次,然後題庫寫完兩本最後一本挑題目寫,考古寫七年。
最重要的是筆記,筆記一定要熟練,是精華中的精華。
自控我覺得最重要的是,前後連貫,你必須要會念後面想到前面,這樣觀念互通也不會忘記前面。

二、考古題練習方式:
考古我寫了七年左右,每次寫完一定要檢討,而且想到甚麼就跟同學討論,工數多寫就對了,PDE 絕對不要放,是考試關鍵,不但分數多用周易教的特徵函數展開,大部分都可以解決。

 
額外參考教科書與講義:

88 到103 工數考古(成大機械台大生機交大機械 )
自控考古動力考古有幾年寫幾年

其它資源的使用(讀書會、助教、個人蒐集資訊):
通常我都是一個人念書,有問題會問系上的強者,他們也都不吝嗇地跟我一起討論,討論一定就會變強!
有時會看PTT 看研所還有問題板,有時候可以看到一些不錯的東西。

時間管理
年度計劃--
十月初補完老師教的且題目幾乎有跟上但很容易念完忘記之前念得所以要再複習,第二次複習就會比較快,有時看到之前明明會的但現在卻不會會很緊張,所以有時候我會把一些體悟寫道我看的書裡面,等到第二次看然後想到之前會體悟到的經驗,可以看,不會重新想。
我覺得精華期在大三生大四的暑假,那時一邊補習一邊念書,盡量吸收老師所教的東西,不要跟不上,盡量在下次上課前搞懂老師前堂課教的東西,這樣接下來上課比較好銜接,我的習慣是每天至少要碰兩科以上,這樣才不會突然對哪一科很生疏,十一月前都有在運動,不但可以跟戰友們一起運動,抒發壓力對體力也有幫助,我從七月開始就停止電玩和FB 了,而且我把手機網路關掉,平常用電腦就是聽音樂放鬆,還有查一些PTT 資訊,盡量找出自己的最高效率時間分配,以後就照你生理時鐘這樣跑,記得考前要調時差,畢竟考試當天還要通車,所以通常早上是要把持清醒的。
日計劃--
我每天一點多睡十點多起床買早餐到圖書館2.5 樓看漫畫到十一點半,開始唸書唸動力,下午念自控,晚上累的時候寫工數,收工時間大約十二點。
一天念數至少要有十小時,我寫題目習慣聽音樂,個人嗜好看每個人習慣不同,有時候會在吃飯時也在想題目,因為戰友就在旁邊也方便討論。

心路歷程
心得分享與動力來源--
動力來源,想說從小到大花在教育方面這麼多錢,最後一個學歷要來拚一下不然前面都是白費,心情上其實壓力還好因為我原本目標就是台科就好,家人覺得我留中正也沒關係不覺得我考的到,所以我就慢慢念也沒給自己到很大的壓力,念的舒適就好。
台大,英文要好,不管怎樣都要細心寫,我考台大生機時想說應該沒這麼重要,結果就是英文被刷掉,所以考台大的同學們考英文時,也要全力奮戰,不要以為不重要!!

給未來學弟妹的建議:
哈哈我報太多,後面都是連續考,青交考完我體力幾乎耗盡所以我覺得體力是非常重要的,慢慢補習把重要的都學起來,太偏別人也不會,讀書會很重要,不會一定要找人討論,有時別人可以幫助你釐清觀念,尤其我們這種補TKB 沒有老師問的一定要這樣做才可以變強,題庫班我覺得不一定要全部補完,你選擇你想補的地方即可,工數題庫我更是覺得沒有必要報,周易真的是我的恩師,它讓我對工數抱有比較大的信心,基本上都是靠工數這科,而且這科算是你有投資就可以拿到分的科目。

上榜關鍵:
只要你有跟讀書會一起在圖書館念書,心誠則靈一定上榜,我朋友都是沒一個有意外,我當初對自己也是很沒有信心,考出來才發現自己好像其實還OK,所以一定可以的拉,我都做到了,我一點都不聰明!!在校成績50 趴。
當初因為我真的很怕會落榜,所以有先推中央,結果竟然有上,讓心中先有不可能有落榜的情況XD 但前提是你不要因為自己上了學校就鬆懈,哈哈我自己是比較沒有這樣,還有一件事,有機會就要先推爭,因為名額可以保留到考試後喔!!我覺得這超級重要。
英文重要,交大的動力學要翻譯且解題,台大生機英文超重要,而且聽說以後會加考英文,所以學弟妹一定要注意平常有機會就又要多練習英文。

考試資訊
工數: 最重要 PDE ODE
動力: 牛頓力學
自控:頻域和時域公式推倒熟練

 

arrow
arrow

    Lynn(鄭雅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