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年考取外交領事人員心得-英文組~~許O虹

2015外交特考題庫班,上課瞜!
答題技巧與考古詳解一次掌握
未命名

讀書計劃
1、學習方式規劃及心得
盡量每天有固定時間念書,作息正常,每天八點到十點不等,唸到晚上五點圖書館關門,先唸對自己來說較困難或不熟悉的科目,準備考試期間,視自己心情,適時放鬆,讓自己能夠有足夠的電力走到考試的最後一天,我認為以一鼓作氣的方式考上是最理想的, 才不會白白浪費許多年的時間在考試上面,所以我有一整年的時間是全職準備的。如果你/妳跟一樣是從零開始,先前完全沒有政治/法律學科方面的基礎,可以從從頭到尾唸完一本書開始,建立基礎概念,唸到一定程度後,拿考古題出來
參考,不僅了解考試方向,遇到不會的題目,可以試著找答案,在找答案的過程中,等於是又複習了一次。如果妳/你已經有基礎了,我建議直接從考古題做起, 把考古
題中不熟的概念弄懂以後再寫成自己的筆記, 會比從頭到尾唸完一本書的收穫還來的大。
參考書以2 本為主, 在寫考古題的時候穿插交換看,整理成自己寫起來順的答案較為理想。
以下是我的參考書目及資料: (參考順序依照前到後)
國際關係: 國際關係總論(張亞中)、簡明世界局勢(易博士)、每天的報紙、相關的期刊雜誌(亞洲週刊、海峽評論等)、網路蒐集的資料。
國際公法: 國際公法(程顥)、國際法之延續與變遷(熊武、蔡育岱)。
近代外交史: 題庫班講義、中國外交史、西洋外交史(蔡東杰)。
比較政治: 比較政治題庫精選115 題(吳杰)。
   國際經濟:國際經濟學標竿解法與滿分解答(張元)、國際貿易理論與政策(劉碧珍等三名)、國際金融
憲法: 補習班講義
國文作文: 國文作文---實例篇
2、各科準備重點分配
著重在103年新增加考的國際傳播,國際私法與配分較重的國際經濟學。
國際傳播:
易行老師教得非常好,目前市面上國際傳播的參考書不多,我認為以老師講義為主,包括題庫班的講義。
國際私法:
是個新科目,或許會從基本概念考起,找一本不厚的書,把基本概念弄清楚。
國際經濟學:
是同學們程度落差較大的一科, 所以絕對不能放棄, 我將以上列出的參考書目的重要概念弄清、還有老師的書裡的題目練習, 把相關經濟圖形弄懂並畫出。
國際公法:
國際公法(程顥)後面有外特及研究所考古題,可練習答題方式。
國際關係:
議題的廣度很重要, 多看多記之後, 會有效果。
外交史:
多做考古題,把以前的題目作熟,知道出題的方向和方式。
憲法、比較政治與兩岸關係:
已改成選擇題,投資報酬率變低,建議其他科準備得差不多了,行有餘力再複習補習班講義。
國文:
選擇題以高中考大學的程度應該可拿到幾乎滿分,公文較難拿高分,準備上公文就照國文老師的寫法, 行有餘力多注意近期的法令政策。作文幾乎都是論說文, 需言之有物,有邏輯,再舉幾個例子支持自己的論述。

其它資源的使用
主要是個人準備,除了準備二試口試外,沒有參與讀書會。讀書會對二試口試來說相當重要,同學間可互相學習回答方式及交換資訊。

時間管理
年度計劃--
我在TKB 上課,所以就盡快把要聽的科目聽完,之後的時間就是複習或看新的東西。
日計劃--
每天八點到十點不等開始,唸到晚上五點圖書館關門,之後可以去運動或從事一些放鬆的活動,為明天充電。

心路歷程
心得分享與動力來源:
面對國考的心情其實是充滿不確定感的,準備考試期間有壓力,會緊張,都很正常,最重要的是對自己有信心,以及想想自己是否已經盡了最大可能的努力,如果沒把握這次的機會,自己是不是會後悔? 家人雖然不傾向支持,但也很少明著反對,家人只要看
到你/妳的努力,還是會希望你/妳實現目標的! 在我家附近的圖書館準備時也認識了兩個考國考的朋友,互相鼓勵,其中一位推薦我的勵志書: 上榜力,在此也推薦給大家。
給未來考生的建議:
想清楚是否真的想從事外交工作,考試雖然艱辛,但畢竟仍算是付出就會有回報的,準備此考試最重要的就是調整心情,讓自己能把心定下來唸書,唸進去比計算一天唸幾小時重要,考取後仍需要不斷充實自己,準備接下來的挑戰。

考試資訊
一、 出題難易度與偏重單元與方向
今年許多科目都有大變動,英文出題方式出乎意料,作文比重提高,而且還是兩篇,選擇題則幾乎都是篇章結構題;英文作文,尤其是政府政策,國際現勢方面需多留意。
國際經濟學也出乎意料地較以往困難,除了理論,也多了一些計算,不知道是否之後都會朝這個方向發展,所以兩者都要會。 考試偶爾還是要看運氣,就要看平常累積的實力,還有閱讀的廣泛程度。

TKB 對你幫助最大的地方
TKB 發揮了師父引進門的功用,對於幾乎沒有政治或法律相關背景的我有所啟蒙,很適合入門或專門準備考試的學生。
 

arrow
arrow

    Lynn(鄭雅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