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回到教授提問,

此時,從頭到尾一直看著我的簡歷的一位教授終於忍不住提問了

「別人的簡歷上都有提到家庭背景,你怎麼沒寫?家裡是在做什麼的?有沒有兄弟姊妹?」

(註:這也是另一個記憶點阿!但我要澄清,我就只是純粹...沒寫而已,並非特地埋梗XD)

此時因為教授對於我父母的工作頗感興趣,所以花了一小段時間和教授們聊我父母

只能說我非常的幸運,閒話家常下又過了幾分鐘... (所以請多了解你的家庭XDD)

(在此請容許我保留家裡的事,但可以跟各位說我們只是一般老百姓,不是什麼達官顯貴)

最後,就在 我家門前有小河 後面有山坡 的話題下結束了第一關

接下來就是 A 試場

而在第一關結束到第二關開始之間,大概有5~10分鐘的休息時間

此時除了趕緊跑去廁所看看領帶有沒有歪掉之外,

你還可以跟你的戰友們聊聊天,問問大家面試的情況,

彼此分享一下關卡心得,相信大家都很樂於跟你分享的 (但若別人很明顯沒空,請長眼= =)

關鍵在於你要主動向前詢問,否則當下大家幾乎都安安靜靜的杵在那裡冥想XD

(當然這種資訊交換的動作可以從抵達試場就開始了,就算你是第一個面試,

 你還是可以問問報到處的學長姐,詢問一下大概的情形,他們一定更樂意跟你分享)


 

再回到 A 試場

三位教授,兩女一男

也是跟 B 試場一樣,坐著近距離面談

一開始也是從自我介紹開始,教授一樣沒有要求時間的長短

所以我就把第一關那一套 (包含那段小插曲XD) 整個複製過來,

講完之後,男教授直接問了一個看似他每個人都會問的問題

「關於前陣子日本大地震,他們有所謂的簡訊預警系統,

  請你稍微解釋一下你對於這部分的了解。」

還好我都有在看新聞...    回答完之後,教授又接著問

「那麼請問類似的系統,要如何應用在水土保持上?」

(小建議:若有提到一些專有名詞,請用淺顯易懂的方式,不是說教授們不懂,

 而是畢竟術業有專攻,或許你想藉此表達你在原領域的博學多聞,但是,

 若教授們真的不知道你在講的那個是什麼,想讚嘆也沒辦法吧!

 況且,你能把原領域的東西講得如此頭頭是道,那教授會不會覺得收你進科管所,

 會斷送了你在原領域的發展空間呢? 這個就很值得你思考看看囉。)


 

在經過一連串的唇槍舌戰、你來我往的攻防戰之後,緊接著,就換另一位女教授發問了

「你還有報考什麼學校、系所?」

我也老實的招了,包含沒考上的也是..... (這部分請自行衡量,有人是覺得可以選擇講)

接著教授繼續問

「那如果都上了,你會念哪一所?」

這個問題我連0.1秒都沒有猶豫就直接回答:「當然是清大科管所!」

而且我還很直接地對著教授說我絕對不是在拍馬屁,而是因為科管所........

接下來就複製貼上我所準備的「為何要念科管所」的答案了XD

當然,清大科管也的確是我首選啦,所以講起來不會有什麼心虛的情況發生。

接著,發球權又回到那位男教授身上,

「你有提到你擔任過社長,請問一下那一年你的lesson是什麼?」

話說在此時,我猶豫了0.5秒,才回過神將教授的問題定位為

「我擔任社長期間學到了什麼?」

當然,這問題也在我的題庫之內,所以也是輕鬆揮灑。

接著,這位男教授持續提問

「請問一下你的role model是誰?」

糟糕,此時腦袋呈現空白,沒有特別合適的人選,所以猶豫了0.3秒之後,我對教授說,

「關於這個問題,我希望拉大層級到公司層面來看,而我欣賞的公司是3M.......」

因為我前陣子才看過《你不知道的3M》,所以就把裡面的重點搬出來講了一輪

不過,這位教授顯然很想知道是誰,所以他又問了一次

「還是請你回答一下你的role model是誰?

這...幸好我在回答3M這問題的同時,一邊在想有誰可以講,所以還算招架的住。

這裡又有一個小插曲啦! (不好意思,最後一個插曲了...)

因為role model這問題,我是回答「HTC的執行長」

對沒錯!我沒有說是誰!!! 因為..........我不知道XDDDDDD (孤陋寡聞 對不起|||)

而在我回答完HTC執行長這句話之後,教授就問我說

「是周永華嗎?」

因為我完全不知道是誰,所以也只好很有自信的說「是的!」

然後就趕緊介紹為什麼,我還拿出郭董和賈伯斯來對照之類的

(沒錯,一個我不認識的人我居然還可以講了很長的一段.....)

好,又到了歸納重點的時間,或許有些人看了上面還不曉得我想表達什麼

我就直說了...HTC的執行長叫做「周永明」

所以在我踏出試場之後,我就不斷地在思考,周永華是誰?

會不會HTC的執行長根本不姓周,而且甚至是蘋果大中華區總裁之類的 (HTC的對手之一)

一直在擔心老師會不會是在測試我到底知不知道之類的...

就這樣,面試前都不會緊張的我,反而是結束後才開始緊張...

直到我上了網,查到是周永明先生之後,

 

我就開始希望教授可以體諒我可能是因為緊張,所以把名字稍微記錯了...

(雖然我是真的不知道...)

所以,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千萬不要說一些你不清楚的事情!!!

這次是我運氣好,難講未來你遇到的教授是不是真的想測試你到底知不知道,

要是你不知道又硬坳,而且還被老師發現,那前面的好表現都是枉然了...

就這樣,一切就在這充滿不確定性的情形下結束了............

最後,再附上我面時前自己所準備的「題庫」讓有需要的夥伴參考

 

絕對是全盤托出(XD)啦! 如果問題太膚淺請見諒。

 

 1.為什麼當初要念水土保持系?

 2.水保系都在學些什麼?

 3.水保系能帶給管理所什麼?

 4.請問何謂管理?

 5.企研和科管的差別?

 6.為什麼要先當兵才考研究所?

 7.有報考預官嗎?為什麼沒有報考?

 8.軍中哪些管理方式讓你最印象深刻?

 9.你的簡歷中提到許多優勢,那麼你知道你的劣勢嗎?

10.你有哪些人格特質是比較適合讀商管研究所的?

11.為什麼要念研究所?為什麼想念管理所?

12.如果從這裡畢業,如何把水保及管理所學應用在職場上?

13.你為何想來念清大?

14.你對未來(生涯)有什麼規劃?

15.為什麼你的成績這麼差,英文這麼爛,還敢來這裡?

16.為什麼是考經濟+統計,而不是微積分或管理學?

17.清大科管所必修選大概有哪些?四個學程是哪四個?

18.清大校長是誰?清大科管所所長是誰?有幾個老師?

 

以上,就是小弟我在清大科管所的面試心得,我已經盡我所能,想得起來的通通寫上來了

希望對於以後要面試的夥伴能有所幫助! (文筆不好,如果哪裡看不清楚,歡迎站內信)

還請板上的各位多多指教,並煩請幫我檢驗一下有無誤人子弟的地方XD

謝謝各位

如果你想了解有關研究所升學、公職考試等資訊,只要在下面填寫資料(http://www.etkb.com.tw/etkb/hurray.jsp?link=1746 )就會有專人為您服務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nn(鄭雅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