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良.jpg  

100年台北大碩研究所

考取學員:廖國良

原就讀學校:中興水利保持系

考取學校:清華大學科管所

[心得] 清大科管所-從學水土保持的陸軍工兵到成為科管人的心路歷程

小弟有幸能正取清大科管所,所以希望和大家一起分享我的喜悅!

先不囉嗦,直接切入主題

經濟和統計怎麼準備,板上盡是高手,請多加參考利用!

這篇主要是希望提供一些面試的資訊給未來可能需要的夥伴。

(畢竟之前爬文,清大科管的心得好像不多,所以抱著飲水思源的心,

 也希望我未來的同學們也能一起分享心得,讓以後的夥伴有更多的資訊;

 btw 我會盡我所能寫得詳細一點,不過文筆不好,希望大家別見笑)

先簡單介紹一下我的背景:

中興大學水土保持學系 (附贈社團經歷-山地文化服務社)

陸軍戰鬥工兵 (99年7月中退伍)

有補習-經濟學+統計學 (99年7月底8月初開始 註:第一次考研究所)
【面試】

(註:綠底部分是教授實際提問的問題;黃底部分則是重點;而藍底代表請避免)

總共有 A.B 兩關,每關皆為五分鐘

我是先從 B 試場開始

有四位教授,兩男兩女

坐著面談的方式 (距離很近,是一般會議室裡的那種長桌,兩邊相望)

首先是自我介紹,教授沒有特別要求時間要多久,

我是講了一分半至兩分鐘左右 (其實也只準備這麼長而已...)

在這邊講個小插曲,因為我不希望自我介紹的時候感覺像在背稿一樣

所以我臨時加了幾句

內容是有關於 YEF (國際青年創業領袖計劃)

這是我在等待面試時,從服科所的公佈欄以及書架上的「科技管理學刊」所看的

當下覺得還蠻有興趣的 (之前是不認真的學生,所以從不注意這類消息XD)

所以在面試時就臨時起意,直接跟教授講到我剛剛在外面看到這消息,

對此也深感興趣,回去會多加研究研究之類的,

而正因為這是臨時起意,所以當然講起來也不會像在背稿了!

在我講完這個話題之後,在場有兩位教授微笑著邊點頭,讓我覺得似乎是賭對了(!?)

不過這個小插曲講這麼多,重點就是希望跟各位分享兩個重點

第一,在等待面試時,除了緊張、拚命背稿和不斷跑廁所之外,你還可以有更多的選擇

      像是在系館逛逛,看看公佈欄、一些公共區域的書刊,甚至只是熟悉一下環境都好。

第二,當你做到第一點的時候,請再試著嘗試

      將你在現場所聽所聞的事情,在面試時和教授"不經意"的聊到

      我想這也是另一種表達你有心,而且真的想來這裡念書的方式吧。

      (舉個例子,像我當初還打算問教授說清大有沒有裝風力發電機!

       因為當時風超大,我剛好在樓梯旁,一直聽到咻咻咻的聲音,

       想說如果學校沒裝,可以考慮看看,感覺蠻有效果的......

       當然可以不用像我上面這種如此無腦,我只是想舉個例子XD)

好,再拉回自我介紹結束之後,

接著就是教授提問時間 (問題不見得字字精確,但大意不變)

首先是百分之五百會被問到的問題,

「為什麼你大學念水土保持,現在卻跑來科管?」

(註:如果是跨科系的夥伴,這種問題一定千萬絕對保證肯定要準備,每校必問阿)

而當你解釋完之後,教授極有可能會再問說

「為什麼不要大學就念管理類的科系」之類的問題 (這視你上一題的回答內容而定)


 

下一個問題則是

「你有什麼特質可以讓我們錄取你」 (白話:你有多少斤兩,說來聽聽)

(這時候請表現出一副大無畏且捨我其誰的精神和表情)

再來則是

「你在讀書計畫內有提到 語言交換 ,說來聽聽?」

 (註:這裡也是一個重點了,請注意! 重點不是語言交換,

 而是請在你的備審資料裡多挖幾個洞給教授跳!畢竟面試的情況我們無法預期,

 所以如果能夠讓教授提問我們有準備的問題,相信你會更有信心,分數自然就不低了!

 此外,我個人是抱持著一個信念,備審資料的確是要展現你的好,但是千萬要注意,

 你放上去的每一字每一句,都有可能成為教授的問題,所以,不要只顧著寫說要參與

 什麼偉大的計畫或是未來要考多少強大的證照,抑或是看過多麼令你醍醐灌頂的書籍,

 天曉得那個計畫、那本書籍教授有多熟悉!結果教授反問你,你一問三不知

 本來是要拿來加分的東西,反而變成扣分因子了!

 所以,請在備審資料裡面放上你有十足把握的東西,並且站在教授的角度去反覆思考,

 如果你是老師,關於這部分你會提出什麼問題來問學生?)

如果你想了解有關研究所升學、公職考試等資訊,只要在下面填寫資料(http://www.etkb.com.tw/etkb/hurray.jsp?link=1746 )就會有專人為您服務哦!

當時間進行到這裡的時候,再度出現一個小插曲

其中有位女教授終於忍不住了!她說了一句話

「你是因為剛當完兵不久,所以每次回話前都會加上"報告"嗎?」

問完她馬上就笑了... 而旁邊的三位教授也跟著笑開了...

其中一位男教授接了一句話:「反正聽起來很習慣,OK的」

其實我原先只是想說這是基本禮貌,所以當教授問完問題之後,我都會回答

「是的,報告教授,關於這個問題............」

結果沒想到有意外的效果!

好,照剛剛上面的例子,我的小插曲都會有重點的,而這裡的重點是:

請努力營造自己的「記憶點」! 畢竟商科面試一次都五六十人的,

如何脫穎而出,讓教授對你印象深刻,除了你本身優秀如板上的重榜大神們之外

像我這種平凡路人甲,就需要別出心裁了!

加上我在清大科管是上午最後幾個面試,所以如果我還只是照本宣科

教授會對我有印象嗎?這就很難說了...

畢竟一樣的回答方式教授可能已經聽了一整個上午,而當我進去的時候,

教授們可能正在想今天午餐的便當有什麼菜色之類的 (節目效果,無毀謗教授之意)

所以如果你在面試時的順序不是第一個或是最後一個這種特殊順位,

那麼請努力地展現個人魅力,最好是讓教授面試完的三天內閉上眼都是你的樣子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nn(鄭雅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