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取學員: 林佑龍48b6bd4a3b73e.gif

原就讀學校:輔大物理

 考取:交大電子所甲組正29     成大光電所正22     交大電物所正

【關於準備研究所這件事】

1.確定自己要考的所與科目選擇

    確定自己要考了之後,第一件要作的事就是『我要考什麼?』。你可以不必一昧聽同學考什麼你就要考什麼,你不是同學boy。你可以從過去自己系上的課那邊最有興趣,自己哪些科目不排斥也念得不錯的。總之作點功課之後,就可以出發。因為也是有人到簡章出來才決定換考什麼的,這是非常冒險的事,降低風險絕對是最佳的投資。

2.我要不要補習?                                                              

    如果過去在校成績不是太壞,自己整理筆記的功夫也不錯,對閱讀textbook障礙比較少的人,有自己想法的人,我覺得不必去補習,因為其實原文書一定最接近教授想出的東西的材料,如果你能把一個學科的某版本的原文書弄得很熟,你不僅對英文題目很瞭解,在看到不同教材之後,你可以很快地比較不同原文書上對一些常用的表達式的差異性。但是這類人畢竟佔少數,所以補習班可能一個幫助你的一個較好的場所。

    相信補習班大家聽聞,大家可以多作點資料,多試聽幾次,不需要省小錢。我本身對於要『朝聖』這件事很反感,所以我希望大家自己作比較,選到最適合自己的老師最重要(千萬不要再比誰厲害,誰如何了,不要浪費時間在沒有意義的事情上。專心最好一件事很重要,心思要花在該花的地方上。) 

3.破除迷思,不要虛胖 

    我希望大家破除迷思,當你開始準備時,先不要想說我如果還剩多少天,我是否可以看得完,我念了幾遍。應該問自己,我還有幾天可以念書耶,我有哪些還不夠熟。因為這種問題是很主觀的!你同學可能跟你說他念了三遍,你可以跟他說我可以翻十幾遍!因為翻書大家都會,考研所是能唸完的人是佔極少數。我指的唸完『題目出來,我可以很有把握我可以拿到這分數』。也許你ODELaplace念了很多遍,隨便讓你考一張考古題,突然間想不出來怎麼解(這種事很常發生)。各位,相信我,這就是念得不夠熟,講白一點就是沒唸完。

    寧願在考前對自己殘忍,也不要考完後悔自己不念仔細點。因為千金難買早知道,買到大家都會上榜的。

    所以希望大家不需要把時間花在跟同學討論我念了幾遍,哪個章節很簡單(你簡單,大家也簡單),或者是那個不可能考啦(不是你出題)。要把氣力花在對的事情上。 

4.不要意氣用事,面子事少,時間事大 

    在準備期間,時間是你最重要的寶藏。我自己也曾經蹉跎過,而我指的蹉跎就是所謂意氣用事這件事。同學一個題目丟給你,你正在解,後來他又丟給別人,別人很快解出來了,這時你不要在鐵齒說『應該還有更快的方法?!』結果你花了一天時間想這件事,而這題的經濟價值可能不能彌補你最後一個月某一天唸書的份量(最後一個月的某一天可以解完好幾份考卷,跟檢討好幾份考卷),而這個時間的重量,會在考前一個月把你壓垮!你會後悔當初很多東西為什麼花了那麼多時間,但他考出來的機率是微乎其微!千萬不要意氣用事,現在弱不是弱,只要將實力在二月底到三月的那個月發揮出來即可。

5.不要自我感覺良好                                                                            

    相信這句話大家並不陌生,這句話也很重要。一定要問自己哪裡還不夠熟,不要反方向覺得自己哪裡已經很熟。一定要熟到可以獨立拿著一張紙,把你想要寫的東西寫下來。譬如說從Maxwell Eq.推出非齊次Helmholtz Eq.並且解釋Lorentz gaugegauge transformation是什麼,這都是花點時間不會太難且常考的東西。但如果你就是無法自己寫出來,那還是等於沒唸,這是很殘忍的。(我自己也是自己模考自己時,這題讓我印象深刻,而記起教訓的。) 

6.開始戒pttfacebook,少上網,少看電視

        相信我,這兩件事絕對是阻礙你考研究所最大關鍵。因為人總會有惰性,你上去看點資料,可能馬上就開始關心NBA現在的戰績,王建民的復健怎麼樣。然後想說種一下東西,忍不住開始偷菜,或者很久沒玩德州樸克,明星三缺一也很久沒玩了,我要犒賞我自己等等…

    一開始戒真的很困難,但是你一定要從下定決心考研究所的那天開始,逼自己每天減量。菜可以交給別人來偷,但重考不一定會有更好的成績,不要想說自己還有第二年,絕對要像櫻木一樣壯士斷腕的決心!『你最光榮的時刻是什麼時候?你只有現在啊!』                                                                             

7.建立信心                                                                               

    絕對不要失了信心,無論模考的成績有多低,學校的課遇到了什麼困境。我都會用一些漫畫的經典台詞勉勵自己。譬如說以騙人布為例:『這裡又不是地獄,別一副快死的樣子!』大家絕對要找到一種方式可以每天對自己精神喊話,蠢沒關係,但有效最重要,我也是獨自每天洗澡對鏡子喊話的。

以上幾點,大家只要有感覺,相信一定會對你有幫助。

『不要虛胖,不要意氣用事,少用電腦,謙虛並且有自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nn(鄭雅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