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考取學員:黃彥卿

2010-06-29_100805.jpg 

原就讀學校:元智機械系

考取學校:

清大動力機械所、交大機械工程所、中山機械與機電工程所

建議讀書方法:

工數 ODE:除了太偏的不常考之外,周易的觀察法,我覺得超好用,會用他就不用再積分因子。逆運算子建議驗算時用,除非題目真的很複雜再考慮用逆運算子法。

級數解:覺得除了Bessel Legendre可以忽略(但都還是要知道他們是什麼)。級數解歷年很少考,但今年台清交成我記得有幾所考出來了。級數解我認為至少要唸過一遍。

拉式、傅利葉:拉式和傅立葉常常考,很重要,要知道公式怎麼推倒,不要死記,像今年就有考出證明。

PDE:機械系幾乎必考。要知道PDE方法的來龍去脈,什麼時候用什麼方法可以節省時間,不然考試的時候會發覺時間真的不夠用。可以自己整理一張表,不過要注意題目有沒有限定方法,否則自己解的很高興,可是卻不是題目要的,就沒分了。

複變:複變的重點就在於留數積分。複數的一些基本定義要搞懂,像什麼是孤立奇異點、一階極點之類的。

其實工數很雜,但是重點在於要抓住常考的重點就對了。不必怕他,雖然他很多,難的時候很難,但我還是覺得不用怕。讀第一次,全部都要唸。我是逼自己一定要看,不管機械所會不會考,因為這樣你至少會有印象。真的哪一天出題老師真的考出來,你也可以憑印象撈一點。反正拿掉不會虧,有分就賺到,一分也好。 第二遍,第三遍,我開始聚焦。

我的風格是先重質,把一定要唸的唸好!唸的很好,唸到別人完全無法贏過你,然後再慢慢把〝廣度〞增加!!反正就是先重質,再重量!冷門題目,我都是考前全部唸完,沒事幹或沒鬥志時拿來消磨時間的 (像級數解,很怪的向量積分與PDE)。

做考古題,可以抓方向,但難保不會有意外。你可以選擇放棄某一個部份,真的,可以的!但是你一旦要放,你就要有把握其他的部份,你贏的了別人!

這是相對要付出的代價。跟其他人比起來,我念的工數範圍真的比較少。但去考試時,要有把握不會輸別人。你這裡放掉,就要再另一邊補回來。

太艱深的題目,我一向不會花時間。畢竟,這科是工數,我並不是工數導向的考生,我只需要做到〝工數不輸人〞就好!

動靜力大家都知道這是觀念最重的一科,印象很深刻有一次我解一題解了兩個多小時因為我把時間花在去驗證我的想法是對的。動力學一定要學會培養出獨立思考的能力,畫FBD就更不用說了。一定會遇到不會的題目,但不要什麼都不動就去看答案,在看答案之前一定要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去想問題,知道自己卡在哪裡不會。看完答案後,再好好的思考到底剛剛為什麼卡在哪裡。觀念很重要,但是觀念的強弱建立於你做題目的多少。不看觀念你就永遠不會假設純滾動上任一點的運動量。不做題目你知道純滾動在幹嘛,但是看到題目你就是不會做。題目和觀念兩者相輔相成。如果做完並且很熟還有空,可以針對各校看看原文書,因為動力其實很多都抄課本的題目。不過考中山設計時必須在多在振動學,虛功原理上加強,振動學中山必考已經變成常識了,建議在考前一兩個禮拜加重練習,方向我是以考古題為準,考古題中有很多填充選擇,可以當做重點觀念整理。至於成大裡考的考專業英文,就是把他們自己教科書裡的機械設計,或是靜力動力課文擷取下來請考生翻譯,通常是英翻中,但也有叫你英文作答的,我只能說這是保護他們學生的做法,建議有空讀原文書,成大通常都最慢考,可以考前一個月再準備這方面。學校的老師記憶中都沒去教虛功原理,請學弟不可以放棄這部分。 至於題目要做多少,讀幾遍我覺得是因人而異,重點是觀念是否正確,補完習會學到許多解題方式,讀到後來發現自己解題可以使用與老師不同的方法解,且自己能解釋時,就是你已經搞懂了。如果這例子聽不懂沒關係,等補習到中間的時候就會慢慢了解了。有一點很重要,千萬不可以背題目,動力很容易淪落到背解題方法,也許作考古題你會很順,但考試前很容易慌。建議這點就從平常做題目訓練,遮住答案看自己能寫多少。不會的問同學,盡量不要拿他的解法去抄去背,這樣只會浪費自己的時間,問到觀念就自己先回去想,不要想直接看解法。

建議參考書目:

工程數學寫真秘笈(上) 工程數學寫真秘笈(下) 動力學Know Why(上) 動力學Know Why(中) 動力學Know Why(下) 最佳力學武器-靜力學

考取心得或感想:

1.心理建設首先要請各位學弟妹在開始準備之前,先給自己定一個目標的學校(不要太低),這是為了督促你們自己唸書用的。要想想 這很有可能是你們的最高學歷了。還有大家都說熱流組比設計組還要好考(學弟妹一定都有聽過),我還要再一次強調 確實是如此。但是,並不是比較難考就不會考上的,難考就更加努力一點就好(是要非常努力….)。

2.考試準備我想每個人都應該尋找適合自己的準備方式,在唸書之前我也有過學長們的經驗分享。

(1)暑假暑假大家都會面臨做專題以及補習唸書這種蠟燭兩頭燒的情況。

(2)開學以後因為暑假唸書時間太少,開學以後我有點慌張,因為大家都已經變強了,但是專題也已經結束了。從這裡開始,我才算是好好在準備。

我的方式是分配進度在唸的,由於時間不足的情況下我是以"看過一次就要變成中手以上"為目標來排定的一天的內容如下:工數2小節:算題目幫助自己了解以及加深記憶,不過只做範例的部分動力和靜力:一天能算多少就算多少"懂"最重要(一定要算 用看的根本不算會) 比較特別的是,每看過1小節,我就會做重點整理,每科都一樣。我認為當你認真看過一遍,而且算過題目之後,你會很清楚重點在哪裡,這時候把這些重點全部記下來,還要每天翻(通常我都是回家洗完澡之後翻)。讓那深刻的記憶一直在你腦袋裡面迴響,忘記是誰曾經說過"研究所考試比的,不是誰會的多,而是誰忘的少"我覺得很受用。考試的時候,最怕的就是想不到方法去解題目,你記得的越多,想到怎麼解的機會越高。這樣子每天的翻閱,複習的次數我都不知道該怎麼數了。全部看完一遍,大概會花個60天左右。工數全部有90小節,應該45天該看完的。但是有一些小節會花比較常的時間去理解(拉氏、傅力葉)。搞懂了再看下一個小節,別讓時間把自己綁死。所以第一遍全部看完,大概會到11月中。這時候開始複習第二次,第二次的準備,我就是看自己整理的筆記,然後就算範例以及後面的練習題。會了就跳下一個章節,你會發現你比較不會的部分。相信我,作記號!時間的分配一樣是工數2個時段,動力靜力各一個時段。就這樣一直算題目,到了1月中,我才把第2遍複習完,也已經快要接近考試了。

(3)考古題盡量把第2次複習完的時間控制在考前1個月到2個月,因為作考古題真的很重要。從這個時間點開始,我就變成瘋子了。我就照著考試的時間來考,也就是8點第一科,所以我都6點多就起床,晚上也是唸到9點多就走(時間差不多)。一天考一間學校 其他時間檢討複習(剛開始會花一點時間出去散心...)。我個人覺得讓身體養成一個生理時鐘是很重要的。如果你考試的時候不清醒,想不出來,等你考完出來,你身體清醒了,也想到要怎麼解了,但是你已經不能作答了。這一點見仁見智,因為要做到,也不容易。以上這是我自己準備考古題的方法。有聽說以前學長會把考古題做個2~3次(熱流組),我想如果是熱流組應該會有用,但如果是設計組的話,請不要!!!題目很活,我個人建議多作一些新題目去刺激思考,因為我們的東西不像熱流組需要背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nn(鄭雅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