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考取學員:黃國倫

原就讀學校:政大應數系

考取學校:97政大統計所

5dcec4ad4bdb.gif 報考動機

 

  我就讀於政大應用數學系, 由於並不希望在數學系畢業後只能選擇當數學老師, 若是再學習較為實務方面的知識, 對未來就業能夠增加更多的選擇, 所以決定報考商科領域的研究所,

 

選擇對自己最有利的考科

 

  由於我主修領域是數學且加上商業方面的知識不太足夠, 所以在選擇報考系所時, 選擇只考數學科目的系所, 這也是唸數學系的優勢, 而放棄要考經濟學的系所,因為經濟學要唸的份量太大,許多申論題是沒有標準答案的,考試得分報酬率不高,,不像數學科有標準答案,分數實在,所以我毅然決然決定只拼數學,放棄經濟,這也使能選擇的學校減少許多, 我最後報考的所別是政大統計所,台大國企所,交大財金所,這些系所成為適合我的理想報考組合

 

穩紮穩打,切勿躁進

 

  在準備每個考科時,最重要的是讓自己對每一個定理公式和原理如何推導聊若指掌,即使因此耗費大量的讀書時間,進度比別人慢也是值得的,所謂欲速則不達,一味想要讀的更快只會讓自己觀念不夠紮實,反而事倍功半,所以在讀書時定要鞭策自己在該慢的地方慢,融會貫通才是上策

 

基礎數學

 

  因為本身主修數學,所以微積分沒有補習,準備微積分的原則是,先要有正確的觀念,再有熟練的解題技巧,不要囫圇吞棗做一堆題目, 結果定義不清楚,方法用錯,考試時反而會遭到重重扣分甚至全錯的命運,數學是一門嚴謹的學科,在做任何題目前,先搞清楚定義再下手,這是唸第一遍時的原則,唸第二遍時,蒐集一些常用的解題技巧,整理一些常用的證明手法,很多證明法其實都是有跡可循,最後再勤加演練,此外,可找在準備微積分的同學一起討論,互相切磋, 達到互補功效;至於線性代數方面,針對政大統研所,我主要是專攻矩陣,投影算子,LU分解,QR分解的部分,當然其他章節也不可忽視,只要觀念清楚,不需要做太難的題目

 

機率,數統,商統

 

  我大學沒有修過數理統計,再加上本來統計學底子就不好,所以補習時我選擇江峰老師的統計學及王鼎老師的機率數統,王鼎老師說過,機率讀得好,數統才能讀得更有效率,所以我遵循老師的指示,在機率上下了非常多的功夫,足足唸了三個多月,之後再讀數統的時後就覺得輕鬆許多,不過數統題目主要偏重推導,很多定義與公式在寫題目的時候一定要先全部釐清,王鼎老師的上課重點整理非常有用,把每個章節重要題型,解題步驟都做整理,讓我可以輕鬆掌握解題要訣,到總複習時更是方便,不用再重新翻課本. 此外,機率讀得好,對商統的學習也有意想不到的功效,尤其是在商統後半段的估計,檢定,變異數分析,迴歸,複迴歸等方面,如果機率觀念紮實的話,這後半段也會理解得較快,全部讀完後再把題目重複演練, 就能收事半功倍之效

 

心情調適

  

  面對研究所考試最重要的就是心理建設,看到一些已經推甄上的同學時,心情難免受影響,但是無論如何,準備考試一定要有穩定的心情,不要被外物所動搖,讀書是枯燥乏味的,要適時的放鬆,可以跑跑步,打打球,做些課外活動,但是謹記不要過度放鬆,容易變成怠惰;

 

  由於我讀書速度很慢,一直到二月底才看完統計學第一遍,考古題也沒有時間好好的做,只用瀏覽的,於是我把重心放在觀念的徹底了悟與熟練,雖然進度嚴重落後讓我備感焦急,但是我時時刻刻都在穩定心情,保持冷靜的應考情緒,也因此沒有中途放棄,在最後一次的政大統研考試中, 考最後一科統計方法時,由於太過疲累,身體有點支撐不了,考卷有點寫不下去,好幾次閃過放棄的念頭,不過還是撐到下課,雖然沒有順利寫完,但最後終於還是考上了,相信自己,永不放棄,不到最後一刻,輸贏都還很難講!

 

    最後感謝大碩優良的師資及輔導人員對我的升學諮詢,  讓我能在掌握最充分的資訊下, 順利考取心目中理想的學校, 推薦未來想考研究所的學弟妹們, 大碩絕對是你最好的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nn(鄭雅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